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23家酒店谢绝自带酒水声明涉嫌价格串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15 汉网

  今日早报

  

温州23家酒店谢绝自带酒水声明涉嫌价格串通

  温州23家酒店联手抵制自带酒水配送店抢走酒水生意

  温州23家酒店联手抵制自带酒水

  酒店谢绝自带酒水伤害了谁

  核心提示近日,温州市23家酒店联合宣布,自明年元旦起,谢绝顾客自带酒水。消息一出,立刻在当地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应。温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温州市消委)联合几个部门,开始做协调工作,并将于今天召开消费者座谈会,听取消费者的意见。

  酒店为什么要推出这种“不得人心”的做法?酒店与消费者的博弈,究竟谁能胜出?

  □见习记者 章建森 通讯员 陈冠华/文 通讯员 翁卿仑/摄

  风波

  23家酒店联手谢绝酒水自带

  此次参与“谢绝自带酒水”的酒店共有23家。12月2日,它们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餐饮业协会牵头下,联合发表声明:“2007年元旦起,到我们酒店就餐时,请不要自带酒水。”虽然规定尚未正式实施,但早在一周前,很多“加盟”酒店的大厅里已经竖起了“谢绝自带酒水”的预告牌,并开始“试行”。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谢绝自带酒水的想法在温州酒店业已经酝酿了好几年。11月18日,鹿城区餐饮业协会根据大多数会员企业的要求,召集鹿城区14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门讨论。在这次会议上,这些负责人达成一致意见:以行规方式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他们还根据实际情况商定了配套措施:凡5桌以上的酒席,酒水应由酒店方按批发价提供。消费者需另支付所消费酒水价格的10% ,作为税收和劳务费。

  据了解,“结盟”的23家酒店分属14个餐饮企业,占了温州市餐饮行业80%的份额。因此,酒店的做法立刻在温州消费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应,很多人表示无法接受。

  “年初预订酒宴时,预订单上写明‘酒水自带’,哪有说谢绝就谢绝的!”温州市民李女士的女儿下月就要结婚,在某酒店预订了20桌婚宴,李女士早早买好了价值3万多元的酒水。这家酒店加入“谢绝自带酒水”联盟后,李女士心急如焚:这3万多元的五粮液和葡萄酒怎么办?李女士和酒店协商,结果是除五粮液可以自带外,其他酒水要由酒店提供。

  一气之下,李女士向有关部门投诉。而类似李女士这种情况,在温州还有很多。

  调查

  酒水配送争抢酒店利润

  为什么这些酒店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推出这项有“霸王条款”之嫌的举措呢?

  从事酒店行业多年的王经理透露,酒水饮料的利润是餐饮利润中的大头。其中,酒的利润为70%~80%,饮料利润在200%~300%,个别酒水的利润超过300%。一瓶出厂价为10元的酒,有些酒店最高卖到70多元钱,除去服务员提成的30%,酒店能赚40元;一瓶市场价为2元-6元的奶制品,一旦进了酒店售价最少也要10元;连在外面卖1元的纯净水,在酒店要也卖5元-10元。

  酒店卖酒水饮料除了有高利润外,还能挣取进店费(酒水生产商为了其产品进入酒店而付给酒店的费用),一般卖得较好的酒水仅进店费就需两三万元。

  但随着酒水配送服务在温州的兴起,一切都改变了。

  消费者一方面嫌酒店的酒水价高,一方面又嫌自带酒水麻烦,酒水配送店正是看到了这个商机。“在温州,你要喝什么酒,打个电话给酒水配送店,他们马上就把酒水送到你吃饭的那家店了,价格便宜得多,还很方便。有的酒水配送店为了提高配送速度,干脆把店开到了大酒店门口。”由于这种服务方式很受消费者欢迎,吃饭时“打电话叫酒”在温州几成时尚,这就让很多酒店感觉到了威胁。

  此外,一些酒水生产商还通过各种推销方式,绕开酒店直接把酒卖给消费者。

  如此一来,酒店的酒水销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利润空间大受挤压,而酒店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却不能减少,这就无形中加大了酒店的成本支出和服务支出,所以酒店才会冒着得罪所有消费者的风险,坚持“谢绝酒水自带”。

  说法

  联合声明涉嫌“价格串通”

  酒店谢绝酒水自带,是否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在法律上一直存在争议。

  浙江瓯江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章华认为,“谢绝自带酒水”明显违返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关于消费者有权选择经营者、商品和服务的规定。而一位法律界人士指出,餐饮行业属于完全开放竞争的行业,酒店有允许酒水自带的权利,也有谢绝的权利,“国家没有明确的法律来禁止酒店的此类规定”。

  温州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均表示,“谢绝自带酒水”在法律上确实存在争论,但从以往的判例看,法院的判决都是倾向于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温州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副局长夏战认为,这次的“谢绝自带酒水”由23家酒店联合发起,它们占据了绝大部分温州餐饮市场,如果他们之间通过协议、决议、协调等方式对客人的消费进行限制,就有“价格串通”的嫌疑,将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谢绝自带酒水”正式实施后,如果这些酒店推出的酒水价格一致,他们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罚。

  温州市消委秘书长蔡伟民认为,酒店联合“谢绝自带酒水”,消费者的选择权很难得到保障。温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已经组织召开了酒店代表的座谈会,消委向酒店代表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该行业协会遵从行政职能部门提醒,不能以行业协会名义联合餐饮企业推行这一措施。二是如果餐饮企业一意孤行实行这一措施,则必须要有可供消费者充分选择的酒水;要明码标价、价格合理,并保证酒水质量。

  据悉,消费者委员会还将在今天召开消费者座谈会,以听取消费者意见。

  出路

  降低酒水价格才能赢回市场

  一位熟悉温州餐饮业的业内人士指出,酒店提出谢绝酒水自带很明显是为了利润考虑,而事实上却会损害自身的利益。

  他认为,酒水供应商、酒水配送中心等夺走了以前属于酒店的市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酒店的酒水价格过高”。该人士指出:“通过这种霸王条款,夺回原先的利润,只会使酒店和消费者的关系恶化,这是很不明智的。在餐饮这个完全开放竞争的行业,酒店惟一的出路便是主动降低酒水的价格。”

  温州市消委秘书长蔡伟民也认同这一观点:“酒店只有降低酒水价格,才能重新赢得消费者。”

  北京首起开瓶费案宣判消费者自带酒水获支持

  自带一瓶酒到北京湘水之珠大酒楼喝完后,王先生被该酒楼强收100元“开瓶费”。王先生认为对方是“强制消费者消费”,将湘水之珠大酒楼告上法院。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认定“开瓶费”属于不当得利,判决该酒楼返还王先生的100元——至此,北京首起饭店“开瓶费”官司,以消费者得到法院的司法支持而告终。

  法院认为,按照《消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湘水之珠大酒楼菜谱中载明“自带酒水需另收取服务费”的内容是单方意思表示,应属无效。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消费者可以自带酒水到饭店消费。个别饭店以盈利为目的收取消费者“开瓶费”,侵犯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如果遇到要求支付“开瓶服务费”的情况,消费者可以当场拒付,并向消协等部门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