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鹰潭枫山有幢“鬼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23 江南都市报

  在鹰潭环城东路尽头、鹰潭市殡仪馆对面,有一栋闲置的两层楼房。由于常有人谈起这儿“闹鬼”之事,传言谁住谁 死,至少也会得重病,以至于将近10年无人居住。12月4日上午,记者与一位朋友一起,专门前往探防……

  A探防邀请无人应征

  不知从何时开始,在鹰潭市区传言:枫山“鬼屋”是绝对不能去的地方,那里比殡仪馆更可怕。

  究其原因,一说主人在楼房尚未完工时就遭遇灾难,最后全家人一个没剩,全死光了,害得楼房只建了一半,后来住 进一个死一个,所以近10年,没一个人敢住,只好荒废;一说楼房内到了半夜就闹“鬼火”,“鬼火”如果“缠身”,必定 生大病,因此也没人敢住,只好任其闲置;另一种说法是这栋楼房正对着殡仪馆和去贵溪的道路,“煞气很重”,“火力不够 ”的人不能居住,因此一般人连试一试的把握都没有。

  在这些传言的延伸下,各种不同类型的版本应运而生,害得鹰潭男女老少一听“枫山”二字,腿肚子都会发软,敢住 殡仪馆过夜的人竟不敢在“鬼屋”旁呆上几分钟。一些市民晚上往返贵溪的话,宁可绕不少路程也要从320国道而行。甚至 于,有人还称亲手“捉到了鬼”,亲眼看到

出租车司机收下的人民币变成了“纸钱”等等。

  这些传言是否真有这么神奇?11月中旬,记者在鹰潭一些网站论坛发帖,邀请爱好户外活动的网友到枫山“鬼屋” 住上一宿,再接受记者采访。为了“避晦”,记者有意将“鬼”字隐去。可哪想到,尽管看帖、回帖的很多,但至今只有2名 网友表示自己不怕。更感意外的是,当记者与其中一名外地驻鹰潭办事处的网友短信联络时,该网友以工作忙不过来为由,告 诉记者以后再说,然后便再也不回记者短信。而另外一名自称曾在殡仪馆过夜的本地网友则称,不想在媒体上出名,委婉地拒 绝了记者的采访意图。

  B闲置楼房满目疮痍

  12月4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邀请无望的情况下,随便叫了一位肯去的朋友陪同前往。

  这楼房地处鹰潭市环城东路尽头,与鹰潭市殡仪馆仅一桥之隔,桥下便是浙赣铁路干线,从楼房到殡仪馆大门不到1 00米距离。楼房外、道路边,几乎被夹竹桃等树木掩映,使得其更显阴森。

  站在路口,可见这楼房一共有2层,从马路可直接经一段近10米、有水泥栏杆的“小桥”走到第2层。而不管哪一 层,都没有一个房间有窗户玻璃,所有栏杆也只有一个架子,看上去只是一栋房子的“空壳”。

  缓步走进该楼房,记者发现每层各有8个10平方米左右大小的房间,以一段楼梯为分界线,左右平均摆布。而进了 每个房间,随处可见墙壁上胡乱地涂鸦,地上污秽不少,

天花板也有不少破烂不堪的痕迹,还脱落下一些装饰物,有一种很灰 色的感觉。在其中一个房间,记者发现地上铺垫着稻草,旁边有三块不完整的红砖,红砖围绕的范围内有不少灰烬,看得出有 人曾经在此生过火,睡过觉,但绝对是席地而卧的。

  突然,“叭”的一声,本已有点紧张的记者赶紧回头,原来是同行朋友看见墙壁上有野蜂筑的巢穴,便用手轻轻扒了 一下,结果墙土脱落下来发出响声。

  走下一楼,可见一口枯井,深约1米,却不见水,已经废弃。楼房西头一段围墙已被人毁坏,红石躺倒在墙根下,人 可以自由进出。而在楼房外,一堆预制水泥框架堆积在一棵树下,树枝、野草覆盖其上,看上去多年无人管理。

  记者注意到,离该楼房约50米处的房子里有人居住。当问及一中年妇女该楼房如何会废弃时,该妇女告诉记者,据 传谁住该楼房,谁就要生大病,不过没听说会死人。要想知道更多情况,只有去采访楼房的主人“老王”。

  C儿子进城荒废新楼

  记者听到的所有传言都是“楼房无主”,突然间冒出个“房主老王”。记者决定一定要找“老王”问个究竟。

  “老王”名叫王顺兴,就住在楼房北边约100米处的矮房里。记者还未走进王顺兴家,他的外甥刘宗信就上前对记 者说:“哪有鬼哟!”他告诉记者,这些传言都是谣言。

  王顺兴对记者介绍,他是上饶县朝阳乡新连村人。1964年,本在上饶民政局办奶牛厂的他,移民搬家到鹰潭。1 979年,他家又因给月湖区民政局办奶牛厂,搬迁到现梅园办事处枫山村委会位置。原来,奶牛厂旁边既有火葬场,也有遣 送站,经常都有死人被抬着从门口经过,后来殡仪馆才迁到目前的位置。他一直在这种“比较邪”的地方住,从没见过有“鬼 ”。

  1986年,王顺兴三个儿子渐渐成人。考虑今后分居问题,王顺兴决定自己在附近建一栋私房,并办理了

房产证。 可是,原鹰潭市某企业下岗的老大王国兵找了个市区的老婆,结果连户口一起进城了。开车的老二王国伟妻子因姐姐是城镇户 口,后来夫妻俩也在城里买了房子。老三王国强因为暂时还在奶牛厂做事,所以和王顺兴一起住在奶牛厂公房里。

  由于儿子们都不需要王顺兴花费六七万元钱建的新房,因此他决定通过出租方式获得租金。建成没多久,月湖区某局 负责人一亲戚在楼房旁边开店,带了一个乡下的女朋友租住在楼房里。后来由于男方家人不同意,两人便扔下屋里物品私奔。 由于无人看管,他的物品最终被盗。

  后来,由于地方太偏僻,认租人较少,加上没空管理,栏杆、窗户等一些辅助设施便慢慢被人偷光,连厨房都被人拆 了。王顺兴更无心去修复,以至于越来越让人感觉荒凉、阴森。

  D谣言来自无业人员

  对于各种各样的传言,王顺兴听到的比记者多得多。但他告诉记者,他不怪别人,只怪贵溪无业人员朱某一个人。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无业的朱某来到王顺兴家。王顺兴见他没有生活来源,确实可怜,便提出叫朱某帮忙看房子, 不要一分钱房租费。可哪想到,朱某后来竟干偷鸡摸狗的事情,钻进附近铁路线上偷盗铁路物资,被铁路警方抓住,结果一查 住处,才知道他就住在王家。警方讯问朱某为何可以免费住王家,朱某不但跟警方说屋子“闹鬼”,还见人就说屋子有“邪” ,不能住人。经他这么一传播,本来人气就不足的新房变得有了神秘色彩。

  刘宗信补充道,舅舅几个儿子不在新房住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取水困难。浙赣铁路干线的地势比房子门口的地势低得 多,水井根本出不来水。另外,由于靠近原鹰潭市遣送站(现收容所),不愿干活的流浪人员便偷偷跑出来,躲藏在楼房里烧 饭、炒菜、取暖、睡觉,甚至随地拉撒。有一次,一个流浪汉在屋里烤火,把火烧得很旺,结果被他发现了,便过去劝阻。没 想这个流浪汉反而还气势汹汹地骂了他一顿。

  一边是自己无心管理,一边是朱某造谣惑众,市民人云亦云,最终到了无人认租的地步。记者采访完毕,王顺兴带着 记者来到楼房里,从上到下转了个遍。他抬头看看墙壁,用手摸摸栏杆,透出数声叹息。

  文/图记者刘祚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