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子被卖两年仍蒙在鼓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胡晓玲报道 制图邬思蓓

  宋女士去一家房产中介卖房子,结果房子没卖,房产证却被经纪人调了包。经纪人拿着她的房产证,再伪造一张身份证,请人假冒她去房产交易中心办理了过户手续,又在宋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房子抵押贷款15万元。

  近日,记者采访了黄浦区房产交易中心的交易员,他说,房产交易中心不是刑侦机构,无法识别证件真假,因此确实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但是,随着第二代身份证的普及
以及新推行的产证密码,仿冒有望杜绝。

  房子被偷卖

  宋女士家住杨浦区,今年4月,上海银行的两名工作人员上门向她催讨还款,宋女士不明白。工作人员说,他们声称宋女士住的这套房子已经被抵押,贷款15万元。几个月前的贷款到现在还没有还,他们只好上门催讨。

  宋女士一头雾水,银行工作人员拿出相关凭证,上面写产权人姓许,这又让宋女士感到奇怪,“好端端的我在这儿住了20多年,什么时候房子变成别人的了?”她赶忙拿出房产证,才发现产证是假的,而这张假产证已经在她家躺了两年。

  原来,两年前,她丈夫曾去一家叫星尊物业的房产中介公司谈过交易。“当时曾想过卖房子的。”宋女士说。经手的经纪人姓陈。陈某帮他们估了房价,找到了下家,看过了房子,可是临要交易的时候,却因故变了卦,交易没有成功。“房产证、身份证和户口簿都已经交给中介了。”宋女士说。

  她后来才知道,办理房产交易并不用将产证原件交给中介公司的,但是当时从没交易过的她哪知道正规手续应该如何,中介公司嘱咐她怎么做,她统统照办,正是这种全托式信任让心怀不轨的经纪人钻了空子。

  假身份证过关

  按照宋女士提供的产证原件,经纪人陈某伪造了一份假的,并把这张假证给了宋女士。陈某随后冒宋女士的名义和许某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以26.5万元的价格将房子转让到许某名下。在房产交易中心,陈某找人“扮演”宋女士,为“宋女士”做了张假身份证,房子就这样从宋女士名下转到了许某名下。

  然后,陈某再让许某将这套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15万元。今年4月,由于还款停止,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催讨,宋女士才发现了自己被骗。她将陈某和许某告上法庭时,陈某已经因为其他同类型诈骗被关进监狱。除了宋女士,还有其他受害人和她有着类似的遭遇。

  密码制度易防盗

  太平洋房屋中介的经纪人吴健说,按照目前的规定,交易程序须产权人本人参加,如要他人代替,必须出具公证书。而且产证上所有人都要到场,即便儿童也是,带上户口簿和出生证。成年交易人会被要求出具身份证原件,进行核对,并留下复印件。但是,“身份证他们只是看一下,如果对方用假证,没发现也没办法。”吴健说。

  黄浦区房产交易中心的交易员冯先生说,作为交易部门,他们无法保证鉴别真假,在第一代身份证通行的时候,确实容易发生这样的情况,但是第二代身份证大大增加了仿制的难度。如今部分交易中心还在柜台上安装了监控设备,可以拍下冒充者。但是,这只能在事后起效,今年9月1日起推行的产证密码制度或许才能有效起到防假效果。冯先生说,现在新开的产证上都有自动生成的密码,由产权人刮开并修改。交易时,必须报出密码才能过户,旧产证也能来补办密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