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一个动物都是都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24 新闻晚报
□肖边

  几乎所有看过唐云辉《动物世界》画展的参观者都反映,那40多幅作品里总有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特别能符合自己当下心境的作品。

  唐云辉是插图画家出身,从研究所设计室美术师,继而担任杂志美术编辑。正当杂志兴旺,职场资深之时,唐云辉却选择了走职业画家的路。他开始在水彩卡纸上绘制起他的想象世界,从可爱精灵的小动物、斑斓而绮丽的背景敷色中,寻找到了过往插图生涯与美术
创作的契合点。

  唐云辉转型的成功,也印证了著名画家钱逸敏的说法。他说,中国的通俗美术与高雅美术似乎有着不解之缘,如今画坛的名人高手当年几乎都参与了通俗美术的创作。绘画大师陈逸飞、程十发的连环画原作,精湛的绘画技巧令人叫绝。屈指算来,眼下,凡能从事人物创作的架上作业高手,似乎都有过连环画创作的轨迹,而相当一部分油、国画名家,更是直接从通俗美术阵营中转型而来。

  唐云辉画动物,是想从动物身上找到当代人的影子,探讨当代人的处境和思想。他这次推出的40多张作品,几乎都离不开以动物为主角,但是他笔下的动物,却让人惊呼似曾相识。事实上,这哪里是动物世界,每一个动物,它们的表情、它们身处的环境完全是都市人的境遇、心理写照。

  唐云辉每每构思一个画面,他都会思考良久,力求动物们的表情、周围环境和水彩敷色能给人更多遐思,引发关于都市人自身的思虑。因此,唐云辉的画具有了完全不同于插图的独立的审美意义。你看,唐云辉笔下的森林之王———狮子,身上穿着西装,手上拿支笔,面色不佳,似有忧虑,不就是一个夜夜加班、压力巨大的现代白领吗?这不都是当代人内心情感起伏的真实写照么?

  唐云辉的作品以水彩为主,兼及油画,构图充满都市童话的空灵梦幻感,色彩绚丽而透明,给人巨大的浮想空间,许多白领看到后,喜欢得不得了,更有人称之为“减压美术”。

  “减压艺术”源自于工作压力巨大的东南亚大都市白领圈,工作高压之下,他们享受不到因物质丰足而带来的快意和满足感,于是,他们感叹自己病了。这种情况下,成人卡通、电子游戏、新世纪音乐、纯美电影等“减压艺术”迅速风靡全球。“减压美术”也一样,它以优美纯情的气质直接拨动当代人柔弱的内心琴弦,它的画面可以让都市人内心的阴霾一扫而光,它让都市人可以短暂地回避世间的辛苦、快节奏的重压,让人从作品中获得真善美的启示,让疲累的内心得到喘息,并增添生活的勇气。

  唐云辉的画正是一种“减压美术”。他笔下的小动物充满人文情怀,让人从中获得巨大的自我认同,进而对生活展开有益的思考。艺术品能够达到上述效用的,在当今艺坛,并不多见,而这恰恰也是和谐社会的需要。

  七天的画展结束,作品都被收藏得所剩无几,收藏者不乏外籍人士、高级金领、白领等,部分作品还被中国香港和日本的画廊定购。

  ■画家简介

  唐云辉1982年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后入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班;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

  自1985年起,在《连环画报》、《富春江画报》、《故事画报》等专业刊物发表美术作品。上世纪90年代起为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创作大量绘本儿童读物;为《娃娃画报》、《幼儿智力世界》等数十家杂志创作大量连环画、插图。美术作品《在我身上画》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海地区),其他作品入选全国及上海展览,并多次获得专业刊物奖项。2006年11月在上海杰画廊成功举办“动物世界”个人画展。

  ■名家点评

  云辉所作,既夸饰动物的体貌特征,更复注真切的情感于猫、兔、鹿、犬、鱼、鸟、猪、马之群,以心会之,以心事之,以心歌哭之,故如写亲人亲友,得天之大德于笔端纸上矣。

  所以,我认为云辉于此是撞着了艺术创作的关键至要处。

  ———著名美术评论家、国画家谢春彦

  唐云辉展出的这批“动物世界”系列作品,有着中国画的清灵,水彩画的洒脱,油画的肌理及厚重,具有了独立的审美意义。

  ———著名油画家黄阿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