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并非无春年 不宜结婚很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2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目前,在社会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明年是‘寡妇年’‘无春年’,不宜结婚”。但有关专家指出,这种迷信说法是不科学的,适龄青年在选择婚期时还应顺其自然;况且,明年不是“无春年”,而是有立春的年份。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从2006年1月29日至2007年2月17日,为农历的“丙戌年”,俗称“狗年”。这一年有两个立春:分别在2006年2月4日和2007年2月4日。因为这一年闰七月,比常年增加了一个月,造成了“双春”的现象。

  从2007年2月18日到2008年2月6日为农历的“丁亥年”,俗称“猪年”。这一年岁首的立春被“狗年”占有了,于是开头无立春,而到了年末腊月廿八,即公历的2008年2月4日,仍有立春。因此,说明年无春实属荒唐。

  相对于“双春年”,还有“单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有一个立春之日)和“无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没有立春之日,民间也称“寡年”)。

  “双春”或“无春”的现象,往往会在民间引发不少议论,有人甚至将此与吉凶福祸、婚丧嫁娶联系起来。赵之珩表示,“双春”或“无春”都是由我国农历和阳历两套历法并行的制度造成的,由于我国的节气是按照阳历排列的,每月两个节气,日期是相对固定的,而这些节气在农历中日期却又不断变动,从而造成了“双春”或“无春”现象。“双春”也好,“无春”也好,都只是正常的历法演变,与吉凶无关,更不可能影响到婚姻的幸福与否。

  据了解,每19年中就有7个年头是“无春年”、7个年头是“双春年”,另外5个年头是“单春年”。“双春年”上一次出现在2004年,而下次则在2009年。“无春年”上一次是在2005年,下一次是在2008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