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婿获判六年 邱毅索赔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2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厦门日报广州日报报道

  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亲家赵玉柱涉及的“台开案”27日下午一审宣判。所有7名被告均罪名成立,其中赵建铭因内线交易罪被判刑6年、罚款3000万元新台币。

  赵玉柱因涉及内线交易和侵占,被判刑8年4个月。其余5名被告中,台开公司前董事
长苏德建及宽频房讯老板游世一同样被判6年及罚款3000万元新台币。大众联合公司负责人陈镜尧及博通社公司负责人洪敏森分别被判2年及1年6个月的刑期,而“国票金”前董事蔡清文因转为污点证人并于开庭时已承认控罪,被判2年刑期,缓刑4年。

  去年7月底,赵玉柱、赵建铭父子通过内线交易购买台开股票,短期从中获利7400多万元新台币。

  据岛内媒体报道,法院的判决说,赵建铭利用身份及权力作内线交易,在被起诉后更作诡辩,既毫无悔意,态度也未见良好,因此重判入狱6年。

  赵家扬言“上诉到底”

  赵玉柱的代表律师庄柏林27日表示,法院的判刑比他预料中重,这是因为台湾的媒体炒作“台开案”,法院配合,才会有这样的判决。庄柏林指出,赵玉柱在判刑前已经明确表示,一定会上诉到底,赵建铭也扬言将提出上诉。

  台湾民众得知宣判结果后,纷纷致电电视台的直播节目,表示对判决的不满,他们普遍认为对赵建铭的刑罚判得太轻。有民众对法官判案的勇气表示敬佩,但认为赵建铭起码应被判10年。

  新闻解读

  民进党或操纵司法 使赵建铭“三审”无罪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台开案”一审被判刑6年并罚款3000万新台币,不少台湾民众担心,以民进党操控“司法”的方式,赵建铭到三审很可能没罪。

  据台媒报道,台湾民众纷纷打电话到电视台表示不满,更有民众怀疑,民进党过去一直都以“一审重判、二审轻判、三审没罪”的方式操控“司法”,所以,赵建铭到三审时,很可能会被判无罪释放,不用坐牢。

  阿扁闻讯神情恍惚 台媒称具指标意义

  赵建铭和赵玉柱被判刑,陈水扁27日下午与宾客见面时,对此问题不作回应。虽然他一直保持笑容,但却明显心不在焉。他与宾客握手时,握过一名女宾客的手之后,就转身走人,随护马上提醒他漏了一名男宾客的手没握,他才回过头来,补握手。

  昨日下午,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亲家赵玉柱涉及的台开案一审宣判后,台湾分析家认为,这个结果反映“台开案”的严重性。

  据悉,有关赵建铭的部分,检方本来在最后一次辩论终结之前,又加重求刑1年,共是9年重刑,不过合议庭到最后是判处6年,比检方求刑少了3年,至于理由还有待法院说明。台湾媒体称,这个案子在岛内司法史上具有指标意义。

  邱毅要求赵建铭兑现承诺赔偿其一亿元

  陈水扁亲家赵玉柱和女婿赵建铭父子因台开内线交易案,遭一审判处重刑。国民党“立委”李庆华直呼判决结果“大快人心”!当初揭发台开弊案的“立委”邱毅提醒赵建铭,别忘了当初所说,如果遭法官判决内线交易有罪,就要赔偿邱毅一亿元的承诺。

  听到赵氏父子因台开内线交易被判处重刑,国民党“立委”李庆华表示肯定:“大家的感觉,都是人心大快!而且奔走相告!”

  高兴的不只有李庆华,当初最先爆料台开内线交易弊案的“立委”邱毅,对赵建铭当初对他夸下海口的承诺也念念不忘:“赵建铭先生,你现在的内线交易案已被定罪,判处六年重刑并科罚金三千万,不过我相信你很有钱,你当时答应我,若内线交易属实,你要赔偿我一亿元。我现在非常穷,我希望你能兑现当初的承诺!”

  不过,民进党“立委”蓝美津就低调许多,表示陈水扁外表看不出来有太大的心情起伏:“我们尊重司法,因为赵医师还是可以上诉。”陈水扁日前曾乐观地预测,内线交易其实不容易被定罪,但赵氏父子一审被判处重刑,可能让他始料未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