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元享“优质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昨天,市教委公布了最新的外来人口子女统计数字,从今年9月到现在3个月间,本市外来人口子女数量从36.6万上升到40万,超过了全市学生总数的1/4。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些不法中介甚至打着北京优质教育的旗号,做起了介绍儿童进京的生意。

  据介绍,今年9月本市外来人口子女中有22.8万在公办学校就读,另有4万学生在经过教委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学习,但仍有约10万外来学生在未经审批的学校接受教育。市教
委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进行关闭,并将学生安置到附近公办学校,几个月来已经有两万多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但调查却显示,在未经审批的学校就读的外来学生数量并未减少。据了解,学生不见减少的原因之一是,北京周边一些地区出现了“儿童进京中介”。这些非法中介打着让孩子接受北京教育的旗号,骗取学生进京费。一般每介绍一个孩子收取50元的“中介费”,有的甚至收几元钱就承诺“让孩子进京上学”。市教委说,这样的“中介”全都是骗子,介绍的学校都是未通过政府审批的非法学校,“优质教育”无从谈起。

  近几年,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是北京市教委的重头工作。让教委感到困扰的是,政策越好,进京的学生越多,入学困难越大。2004年北京出台政策:外来农村务工人员子女在北京上学可以免交借读费。政策出台后,一年之间外来人口子女数量从28万猛增到38万。而在2001年,这一数字仅为9万。现在,市教委正在加紧解决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安置工作,确保每一个来京务工农民子女有学上,有书读。

  据悉,北京市对每个外来学生每年要补贴3000元,40万外来人口子女一年就要补贴12亿元。专家认为,北京应该科学统计流动儿童“存量”,同时要控制“增量”,避免外来人员子女在不合格的教育环境下成为“边缘群体”。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