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办公室就急变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通讯员崔佳张献怀)异常的天气导致北京呼吸道疾病病例不断增多。今天上午,海淀区一所小学的6年级班级,请病假的孩子几乎达到少半数。近几天来,不仅在儿童医院患儿暴涨,一些综合医院的儿科也出现人满为患的情况。

  医生办公室改成门诊

  今天上午,武警总医院不得不紧急增加儿科医生办公室为临时儿科门诊,与原门诊同时开放,解决家长和孩子看病等候问题。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记者看到,急救部两个输液大厅挤满了病人。该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介绍,连续几天来,急诊病人都在300人次左右,输液的病人都在350人次以上,多数是感冒、呼吸道感染和心脑血管疾病复发。

  武警总医院儿科刘秋玲主任介绍说,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主要原因是今年天气干旱不下雪,空气中细菌灰尘多。从近日来就诊的患者病例来看,这些孩子基本上是支原体感染或衣原体感染,细菌感染的情况很少,其中还包括不少交叉感染的情况。“过去寒冬季节人们出门戴口罩、帽子、围巾,现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了。”304医院急救部主任何忠杰说,很多人把感冒不当回事,照常上班,结果不仅自己病情加重,而且互相传染。一位正在304医院看病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办公室有一位先生几天前感冒,还照常上班,一周内,办公室的7位工作人员先后感冒。

  现在感冒不是流感

  据介绍,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一是导致发病的病原微生物不同,因此传染性不同;二是症状轻重不同。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为1至3天。它的危害程度比较大,可能引起暴发流行甚至世界范围大流行。流感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畏寒、高热,体温可以迅速上升至38℃以上,往往高热持续3天以上,全身无力,腰背和四肢酸痛。而普通感冒则是由其他病原微生物引起,像鼻病毒、支原体、链球菌感染,传染性较弱,一般有着凉史,起病较缓,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就可以痊愈。很多人把感冒误当做流行性感冒是不正确的。

  今年支原体肺炎流行

  最近发热儿童增多,主要原因是支原体感染。支原体是一种比细菌小,但又比病毒大的微小微生物;它是最小的能独立生活的原核生物,但又具有某些细菌的特性。肺炎支原体感染全年均可发病,但以秋冬季多见,在大、中、小学校和某些集体单位可引起小流行。支原体肺炎病人和肺炎支原体携戴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咳嗽飞沫传播。儿童支原体肺炎有一定的流行规律,每三到四年有一次流行,有资料显示今年是我国支原体肺炎流行的高峰年。

  本报提醒

  外出最好戴口罩

  孩子要注意防寒保暖,穿衣不要骤增骤减;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少去人流密集和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或出门戴口罩;合理饮食,适当补充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蛋类、肝、番茄、胡萝卜、红薯、香蕉、橘子等,可以对呼吸道上皮细胞起保护作用,维持呼吸道的正常功能。

  不要认为感冒是小病而不当回事,尤其是老年人和孩子,自身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差,感冒后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气管炎、支气管炎等,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肺炎、心肌炎等感染性疾病。一旦感冒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在家硬扛,以免延误病情。J14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