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交通设施建设全面提速 广州港跻身世界五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冼伟雄27日介绍说,经过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广州港建设全面提速,目前广州港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五位,集装箱吞吐量跻身世界十五强。

  冼伟雄是在中共广州市第九届党代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介绍的。按照政企分开、一港一政原则组建的广州港务局和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港口下放改革工作实施
最好城市之一。2006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一举实现3亿吨跨越,集装箱吞吐量超过660万标箱,广州港作为华南主枢纽港的地位得到新的提升。

  除了港口的建设之外,广州的其他交通设施建设近年也取得长足的进步:

  新白云国际机场2004年实现一次转场成功,2005年成功引进联邦快递落户广州; 目前已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达到34条,每周有国际航班291班次,共有23家外国航空公司使用白云国际机场。

  公路路网不断完善,目前广州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约为5594.45公里(含快速路),全地区公路密度达到75.25公里/百平方公里,已形成四通八达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公路网络,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

  目前,全市公交车8356辆,万人拥有公交车15.9标车,线路357条,线路总长度达7220.92公里,万人公交车拥有量为全国第一;交通信息化步入快车道,以信息化改造传统交通发展战略已逐步实现,广州智能交通系统(ITS)共用信息平台成为国内首个通过智能交通系统(ITS)系统应用试点示范验收的城市;城市公共交通电子收费系统(“羊城通”)发行量突破560万张,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型、应用最成功的一卡通电子收费系统之一。

  冼伟雄透露,未来四年,广州的交通建设将在目前的良好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其中:白云国际机场将初步建成为亚太地区航空枢纽,新开辟国际航线50条,旅客吞吐量预计达到3800至40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达到160至200万吨,分别进入世界前20位和前15位。

  全面加快高快速路体系建设,完善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高速公路网络。广州将在现有高快速路总里程508公里上建设高快速路608公里,四年后,广州高快速路总里程将达1116公里。

  2010年广州市区将形成由轨道干线网络、公交区域线、功能明确、互补协调的公交网络体系结构,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城市公交网络,为迎接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