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交地铁拟实行联票制降低市民出行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周乐瑞,余颖报道:广州将实行公交与地铁联票制,以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在昨日的党代会记者招待会上,市交委主任冼伟雄透露,未来几年,广州的公共交通体系以及票价将实行重大改革,公交将退出长距离运输,只负责一定区域内的短途运行。

  地铁承担长途运输

  据冼伟雄称,未来几年,广州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构建以地铁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线,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相配合,逐步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无缝接驳。到2010年,新七区市民靠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8%提高到40%以上;而地铁与常规公交的客运承担比例也将由目前的1:8.5调整到1:2.5。

  冼伟雄说,以后,公交车将调整成区域运行,最重要的功能是与地铁接驳,也就是说把长距离的运输、大容量运输的功能调整给地铁,城市公交就定位在一个区域里面运行。

  公交地铁可能联票

  冼伟雄表示,目前正在制定城市公交收费体系的改革方案,将为市民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符合市民承受能力的城市公交收费体系。“初步的设想是,市民如果坐公交换乘地铁的话,将可得到相应优惠。同时,在此基础上考虑推行公交车和地铁联票的月票。”冼伟雄说,公交地铁联票制将有效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尤其对上班一族和学生仔来说,他们每天都要乘坐固定的线路,将受惠更多。

  暂不合并公交公司

  据悉,国家四部委关于优先发展公交的意见中,建议合并城市公交公司,避免浪费资源。

  对此,冼伟雄回应说,目前,广州共有14家公交公司,以后将按照市场调整、政府主导的原则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公交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以提高公交行业的运行效率,但目前来说还未考虑合并事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5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