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粤遍地排头兵 喜见成效在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排头兵在行动

  南粤大地,木棉花盛开。省委发出了开展以“三个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经历春夏秋冬,排头兵实践活动结出累累硕果,硕果累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高瞻远瞩,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
在不同场合提出要求,指明方向。省委副书记、省直机关排头兵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玉浦同志,亲自组织,布置任务,深入调研,抓好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其他领导也十分重视,积极推动。全省县以上机关5000多个党组(党委)书记,99%以上亲自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正是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如春风催绿了南粤大地,排头兵实践活动勃勃生机。

  从珠三角,到粤东、粤西、粤北,发挥“三个作用”,争当“三个排头兵”,找差距,定目标,出台举措,呈现出道道亮丽风景。

  梅州以排头兵实践活动为突破口,优化发展环境,“山洽会”成果众人瞩目;河源打造“手机之都”的号角正在吹响;惠州、茂名建造石化龙头;广州、深圳在体制机制上攻关;云浮、湛江、韶关在新农村建设中高歌猛进;阳江、江门、中山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珠三角其它一些地方在优质服务上大胆突破……道不完的骄绩,数不完的成效。无需更多的综述,无需更多的笔墨,呈现在南粤大地这片神奇土地上的是:

  喜看排头兵实践千重浪,遍地排头兵成效在眼前!

  

南粤遍地排头兵喜见成效在眼前

  图: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罗东凯(左)在博罗县龙溪镇结窝村村道开通庆典上接受该村党支部书记钟国球赠送的牌匾

  珠海

  有了行政超市就有质量效率

  “机关作风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党群政群关系,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这是珠海市委书记邓维龙在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市副科级以上机关干部参加的排头兵实践活动大会上发出的强烈音符。

  在排头兵实践活动中,该市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8月1日,珠海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建成启用。“中心”设立57个服务窗口,把涉及企业注册登记、建设工程报建、公共资源交易的19个职能部门、157项行政审批服务项目集中在一座楼办公,建立了“网上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投诉件处理”四个电子信息化系统,实行“统一流程、统一协调、统一信息、统一收费、统一形象、统一考评”的管理模式,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行政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此外,还推行政府代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并创新管理机制,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南粤遍地排头兵喜见成效在眼前

  惠州

  目标十分明确发展数码石化

  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以来,惠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建设珠三角东部经济强市和广东省现代石化数码产业名城”为目标,大力破解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和各种难题,推动“数码”、“石化”拳头工业发展。

  围绕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大胆提出“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思路,力挺自主创新,致力于借助外资培育自己的企业集团,培育民族工业。随着中海壳牌80万吨乙烯建成投产、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破土动工,目前已有全球最大的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生产商之一、日本三菱丽阳株式会社等跨国公司的15个重要项目进驻惠州,总投资730亿元。形成以电子、化工、纺织、机械为主的支柱产业,推动了全市经济科学快速发展。1至11月惠州经济继续稳健快行,工业保持强劲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39.17亿元,增长29.9%,增幅再创新高。

  佛山

  建立两个机制社会更见和谐

  佛山在争当构建和谐社会排头兵中,着力抓好两大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化解各种矛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建立社会矛盾调处机制,明确党政职能部门和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工作责任,建立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和大信访工作格局,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网络体系。在镇、街道建立工会组织,在条件具备的镇、街道建立青年中心,完善妇联组织架构。

  二是建立健全利益保障体系,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将城市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制度推向农村,调整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解决了16.7万群众的社保遗留问题。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形成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劳动保障服务网络。截至今年9月底,为72.2万人次的农民工提供了现场招聘服务,促成农民工就业11.5万人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难办、难办事”问题,设立行政服务中心和行政投诉中心。今年1月至9月,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各进驻窗口接受咨询159864件,受理办件640070件,已办结639910件,平均每月办理7万多件。

  江门

  要创新再创新促成五个转变

  “积极创新,争当排头兵”是江门人的时代强音,也是今年该市排头兵实践活动的一条主线。

  一是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今年来,江门市党政机关部门全面导入ISO质量管理体系,市直机关51个单位全部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政府施政理念由“管理”转向服务、行政方式由事前事后管理转向过程管理、责任主体由比较模糊转向比较清晰、服务质量由间断改进转向持续改进、绩效考核由年终评估转向全程评估等“五个转变”。

  二是服务创新实现机关办事高效。该市将排头兵实践活动与作风建设的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推进民本政府建设。江门市工商局制定和落实了《关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江门市工商局服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新举措。江门海关出台了《江门海关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八项措施》,加大对江门市确定的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

  深圳

  制定两个条例建设效益深圳

  深圳市把自主创新,种好“试验田”作为排头兵实践活动的突破口。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排头兵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自主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要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要以“三个舍得”的精神,通过法制创新、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创新等措施,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争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该市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加快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和全面推进循环经济作为两大发展战略,专门为自主创新和发展循环经济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并率先制定了建设效益深圳的指标评价体系。今年,深圳已经被国家确定为自主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还将争取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并正积极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年前三季度,深圳GDP达到了4057.77亿元,同比增长14.3%,保持了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效益深圳”的综合指数为110.3%,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

  梅州

  注重服务意识山洽会喜丰收

  今年上半年,德州鞋业(梅州)有限公司投资方负责人王清家感慨地说:排头兵实践活动推动“一站式”服务,仅用7天时间办好企业一切证照。地方政府用一个月时间帮助企业招收到500多名员工,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45天,真是神速。

  1989年,德州鞋业有限公司就曾在梅州投资建厂,因各种原因,于1994年迁出梅州。在排头兵实践活动中,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要求全市要树立“服务就是第一投资环境”的思想,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招商主体、事事关系梅州发展,在全市形成发展经济人人关注,优质服务人人关心,对企业人人关爱的良好氛围。全市以“山洽会”为重点,大抓机关作风建设,想尽千方百计改善投资硬环境,以服务型机关的建设为突破口,强化服务质量、优化投资软环境。

  在巩固连续3年机关作风评议成效的同时,该市今年年初开办了以“转变作风、服务发展、争当排头兵”为主题的“领导访谈”栏目,对具有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经济管理职能的32个市直A类单位,在报纸、电视台、电台上以“公告”方式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由32个单位的“一把手”接受联合采访,面向群众“述职”,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回应,作出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梅州市排头兵实践活动推动了机关服务效率、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在今年11月中旬落下帷幕的省第四届“山洽会”上,梅州一共签约合同项目247个,总投资额达332亿元。梅州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幅为19.73%,招商引资投产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70.30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工业增加值19.72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税收2.6亿元、同比增长35%。

  云浮

  设立阳光指引解决一保五难

  云浮市在排头兵实践活动中,把创新村级管理和解决农村“一保五难”作为突破口,取得可喜成效。

  市人大通过了《云浮市“活力民主,阳光村务”工程工作指引》,将在广大农村建立一个监督、制约、透明、平衡的机制,在村民代表会议下设立会议召集组、监督组和发展组3个独立工作小组。全市符合低保条件的51693人全部纳入了救济范围。共投入资金7281万元,解决18万农村群众饮水特别困难问题,全市累计动工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房6304户。全市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总人数达到163.9万人,覆盖率91.1%,高出省定的目标31.1个百分点。全市农村贫困学生读书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共有42384名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学生得到资助,全市镇通村公路硬底化建设全面推进,累计已有903个行政村(占应改造行政村总数的93.5%)完成了镇通村公路硬底化改造。12月6日,全省解决农村“一保五难”推进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云浮市召开。

  肇庆

  六张牌打得好生产总值看涨

  肇庆市委把排头兵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六张牌”发展的强大动力,下大决心动员各种力量,发挥“三个作用”,争当“三个排头兵”,实现“六张牌”发展预期目标,该市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9.1%。

  一是扶强势牌。以工业为主战场,扶持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主导产业,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加快发展市直经济。二是扶项目牌。着力推动以工业、交通、城建、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亚铝二期、高性能环保材料、奥威斯酒店、星湖名郡、两广高速等项目进展快速,广宁鼎丰木业二期扩产、肇庆发电厂、内河核电项目、抽水蓄能电站等谋划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扶引资牌。打开大门,优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引资质量水平。仅今年12月举办的“肇庆金秋”招商引资洽谈会上就签订合同225宗,合同投资总额359.47亿元。四是扶板块牌。着力扶持中心板块、东南板块、山区板块。三大板块的发展。五是扶旅游牌。加大旅游资源宣传和开发整合力度,全年旅游收入39.7亿元,比上年增长15.2%;旅游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次,成为广东第三大旅游城市。六是扶农村牌。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新种植名优柑桔12万亩,总面积68万亩,列全省首位;培育引进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0家,辐射带动农户19.5万户。

  河源

  新思路新政策充实了空壳村

  河源市委在排头兵实践活动中,把突破口瞄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下、公共事务无人过问的阻碍争当排头兵的“瓶颈”问题,创新思路,出新政策,力克老难题。

  近几年来,河源的经济社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目前全市1251个行政村中仍有1116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3万元,其中418个村是“空壳村”,已成为建市以来想解决而一直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乘着排头兵实践活动的东风,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新思路,即对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未达到3万元的,鼓励其筹资(不允许摊派集资或贷款投入)到市高新区统一建设扶贫工业园厂房出租。投入资金以市、县(区)、村按1:1:2的比例筹集,筹资总额从10万元起至30万元封顶,每投入10万元以后,每年就有1万元的回报,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年收入不足3万元问题。

  这项政策的出台,得到了国务院和省委的高度重视,受到了贫困村和广大农民的欢迎,并荣获由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政策奖”。

  中山

  六结合六推动宜居住宜创业

  中山市紧扣“三个走在前面”主题,紧密结合建设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城市、构建和谐中山的工作大局,深入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推动了科学发展观在中山的全面落实。在活动中,该市提出了“六个结合、六个推动”:一是与建设“两个适宜”城市、构建和谐中山的目标任务相结合,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我市全面落实,二是与转变我市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三是与构建和谐中山相结合,推动群众利益的实现和社会矛盾的妥善处理,四是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推动我市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五是与加强机关党建相结合,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六是与开展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粤遍地排头兵喜见成效在眼前

  图:梅州山洽会聚财聚人气。林中东摄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