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地制宜建设新农村――柳林县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27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柳林县新农村建设是从前年开始的。起初他们根据实际在全县铺开了不同类型的44个新农村建设工程,力求探索建设和谐新农村的有效路子。现在快两年时间过去了,情况咋样?最近记者连日采访下来,感到有些做法不错,可学,可行,可借鉴,现将所见所闻呈出,以期抛砖引玉。

  王家岭村是柳林县“村矿互动”建设新农村的典型。这里道路全部铺了水泥,两边
路灯林立,房屋整整齐齐,整个村里干干净净。见到记者,农妇白新萍指着排排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不花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托了政府建设新农村的福啊!”据介绍,她和两个儿子共住三套新房,每套110平方米,老伴在王家岭煤矿上班,每月收入1000多元,两个儿子买了桑塔纳和奥拓车跑出租,每月每辆车能挣5000元。她在家种着10亩地。白新萍开心地说:都是绿色食品,自给自足,生活得很不赖。

  据了解,王家岭村有村办煤矿2座,去年人均纯收入4895元。前年为了彻底解决煤矿开采对居住环境的破坏,在村办煤矿的支持下重新选址规划建设移民新村,由煤矿出资1800万元,统一建设民房100套,现在已经全部建成,水暖电路配套,基本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四化”“四改”“四通”的要求。

  陈家湾村和贺家社村是交通要道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他们发挥村子四通八达的优势,从省里请来专家,由镇村集体统一规划,村民自愿出资修建了一条条别具特色的商贸街,有力地拉动了当地商贸业的发展。陈家湾村民陈晋平,在商贸街上投资修建了225平方米的小二楼,楼上住人楼下开了一家小型超市,经营烟酒、日杂等生活用品,一天能卖1000多元。看着自己兴隆的生意,合不拢嘴的老陈乐呵呵地给记者介绍。而贺家社村新建的商贸街仅租赁费一年就达180万元,他们还鼓励村民外出打工,发展劳务经济,现在村里60%的劳力在当地企业务工,全村876口人,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423元。

  本报记者刘明亮 薛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