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常快感 建业冲超最得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59 东方今报

  【非常语录】

  “让他们先跑,我再追。”

  ——种种迹象表明,亚洲已经没有人有能力对抗刘翔了,但是刘翔却带给了亚洲田径的希望。他在洛桑的那个12秒88,已经让人们看到,未来的短跑希望在亚洲。

  “陶菲克?他早就不是我的对手了。现在,我打他根本不用费劲。”

  ——羽球王子超级丹在多哈碰到了一件糟心的事儿。他和陶菲克场上打完,场外接着干。一项大赛,三次对垒,林陶大战几乎成了多哈羽毛球赛最鲜明的标签。关键的男单对决,林丹没能顶住压力,败下阵来,一直对他虎视眈眈的陶菲克赛后终于说了句软话,“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昨天的我,其实我们没什么矛盾,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他制造压力。”看来,林丹还是太嫩了。

  建业冲超最得劲

  □今报记者 吴情异

  2006年,在没有任何预言和征兆表明河南足球到了冲超的时候,幸福不期而至。大家已经习惯了建业就是“甲B”,这个兴奋的拐点与13年里高不成低不就的形态反差太大。10月14日,中甲第24轮,王宇景在南京一脚踹翻江苏舜天,建业提前两轮升入中超。

  幸福来得如此之快

  10月14日,注定是河南球迷的节日。

  离整场比赛结束还有一分钟,王宇景的一脚任意球射穿江苏舜天大门,现场观战的4500名河南球迷一扫89分钟前的失落,五台山体育场爆发出前所未有的轰鸣声,球迷们不顾一切从三米高的看台上纵身跳下,挥舞着手中的队旗和横幅,任由激动的泪水在脸颊流淌……

  坐在主席台上的建业集团总裁胡葆森也被幸福包围着,看着充满欢乐的家乡助威团,胡葆森禁不住举起双拳,那一刻,他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个胜利者的幸福。在五台山享受幸福片刻,建业俱乐部总经理张宇就“消失”了———他没有上球队的大巴,从五台山体育场到住处,张宇选择了步行,这一年的风雨,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他需要自己一个人慢慢咀嚼。

  当晚7点,在下榻的华东大厦餐厅,张宇到每一桌去敬酒:“来,倒满,白的!”在冲超成功的晚上,张宇酒意渐浓,脸上荡漾着无比灿烂的笑容……这天晚上,球迷醉了、球员醉了、所有人都醉了。

  建业13年的艰难跋涉

  1994年的红山口会议,中国足球正式扯开职业大旗。而河南无人愿意主动投资搞足球,当时有人牵线,说江苏迈特愿意出资并为河南足球队冠名,但球队的前面要有“江苏”二字。刚回到家乡创业不久的胡葆森得知此事后,骂了一句:“太丢俺们河南人的脸了。”自此,老胡便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一握就是13年。

  13年间,建业两度陷入降级泥潭,1997年只差一步到甲A,这些都没有撼动胡葆森搞足球的信心。去年年底,著名作家张宇走上历史前台。他干了两件大事:一是挑选了门文峰,二是花大价钱买回陆峰。门文峰是胡葆森提出的人选,当时胡葆森对张宇说:“我给你推荐一个人吧,门文峰。这是个不错的人选,当然,我不干预你的事情,但是你可以考察一下他。”于是,门文峰的上任就这样顺理成章,陆峰也结束在外漂泊的生活回归建业。事实证明,这是建业13年来最划算的两笔“买卖”。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航海体育场,记者听到客队同行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这里真是魔鬼主场啊!”建业队赛季前并没有被外界认为是冲超大热门,反倒是江苏、广州和浙江的冲超口号喊得一个比一个响。也正是在这种低调中,建业队开始前行。前五轮,建业并没有急于冒尖,而是稳扎稳打、紧追第一集团。

  从首轮到第10轮,中甲没人能破建业的不败金身,门文峰因此也追平了2003年迟尚斌保持的纪录。随着球队一路高开高走,建业就是不喊冲超也不行了。虽在世界杯前输给老冤家浙江绿城,但也无关痛痒。10月14日,建业在经历又一个7连胜后,提前两轮冲超成功。10月21日,建业主场与浙江绿城1∶1战平,获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中甲冠军。10月28日,建业客场3∶1横扫广州医药,从此告别中甲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