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常角色 “反美斗士”再掌大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04 东方今报

  【非常语录】

  “布什是谁?他是魔鬼。赖斯呢?她是胡说八道的小妹妹。他们应该知道,美国想在全球搞独裁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些妄想把拉丁美洲人民关进牲口圈里的人完全想错了!”

  ——在今年6月的一次演讲中,查韦斯如此评价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

  【拉姆斯菲尔德】黯然离去的“摔跤手”

  12月14日,华盛顿五角大楼草坪,整齐的仪仗队奏响军乐,19响礼炮在美国首都上空响起,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正式结束了他在布什政府六年的任期。

  “要不听我的,要不走人。”这是美国媒体对拉姆斯菲尔德行事风格最简单的概括。了解拉姆斯菲尔德的人都说,拉姆斯菲尔德本质上仍是大学时代那个出色的摔跤手,极富对抗性,强硬和傲慢。

  “9·11”事件发生后,拉姆斯菲尔德全心投入到反恐战争之中,他用了极短的时间把五角大楼从一部运转缓慢的官僚机构转变成了一部高效率的战争机器。

  伊拉克战争成就了拉姆斯菲尔德,但是,最终射落这位共和党之鹰的同样是“伊战之箭”。“倒萨”期间,他独揽排兵布阵大权,总是把每份兵力部署文件抓在手中,直至付诸实施的最后一刻,他这种对作战计划插手太深的习惯引起了很多作战军官的不满。

  拉氏的言论完全不同于政客们谨慎而含蓄的惯常做法,在阿富汗战争之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为何出动战机轰炸某些地区,拉氏干脆地回答:“杀死他们!”

  下台当天,拉氏再次用他惯常的强硬口吻警告美军,“优雅体面地撤出”伊拉克将是错误的。

  【潘基文】来自亚洲的“地球长官”

  12月14日,联合国候任秘书长潘基文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宣誓就职,并将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就任联合国的“新当家”。

  潘基文外表儒雅、谈吐斯文,有人批评他不够强硬,他却认为自己是一个“外柔内刚,不容易被击败的人”,韩国国内也称潘基文是“戴着丝绒手套的铁拳”。

  在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期间,潘基文在朝核问题上进行了积极斡旋,与中、美、日、俄等国外长进行了广泛交流,积累了重要政治资本。

  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的过程波澜不惊。今年7月底,他与来自泰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的3名外交家一起被提名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在之后几个月中,又有3个国家的候选人加入竞争,但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的3次意向性摸底投票中,潘基文获得的支持都稳居第一。

  潘基文在宣誓就职之后表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给有些疲惫的秘书处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信心,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和平、更繁荣、更公正的世界”。

  【卡斯特罗】 退居幕后仍是“大佬”

  即使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已经病了将近一年,即使他的弟弟劳尔已经作为暂时领导人走向台前,但是,查韦斯不时地提及好友的病情在康复、古巴全国为卡斯特罗庆生、卡斯特罗能走路读报了、卡斯特罗来电话了……世界的目光还是聚集在卡斯特罗的身上。卡斯特罗在电视上的每一次露面,都可以将美国人鼓吹的患癌说、病逝说击得粉碎。

  作为拉美地区左翼领导人的代表之一,卡斯特罗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关系亲密无间。卡斯特罗患病后,查韦斯多次亲赴古巴探视,两人总是不忘顺便“骂”布什几句,说“布什的帝国主义政权是全世界人民的罪人”。这让卡斯特罗和古巴人民感激不已,又令美国十分不爽,却又无可奈何。

  【查韦斯】 “反美斗士”再掌大印

  委内瑞拉有很多查韦斯的支持者,他们认为这位“可爱的总统”是个好汉,国内的反对派和西方国家则把查韦斯视为“莽夫”。

  查韦斯绝非一介莽夫,多才多艺的他是个充满理想主义的政治家,通晓多国语言的他近来更是提出要“建设委内瑞拉式的21世纪的社会主义”。

  查韦斯最为人所熟知的还是他的超强硬反美姿态。今年7月和8月,查韦斯完成了一次“反美之旅”,在亚非欧的5个国家,他每到一处必提反美。查韦斯巧妙地把“反美”与“交朋友”结合到了一起,比如,在访问伊朗期间,委内瑞拉和伊朗方面签署了多份谅解备忘录和合作协议,使得委内瑞拉在经济方面得到了不少实惠。

  今年12月,查韦斯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美国不得不正视起这位左翼领袖。

  本版撰文 徐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