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常呼吸 救落水女童 曹爱文“一吻倾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28 东方今报

  【非常语录】

  “我是一个刁民,尤其在有些人看来,我还是头号刁民,可我老汪‘刁’得有路数,但大多数老百姓都认为,像我这样的刁民应该多多益善。”

  ——成立“公民维权热线”、帮人打赢十几起民告官案、现年59岁的开封市民汪海

  “我害怕记者,你们一报道,又有人往我这儿扔病小孩了,我又得捡。我不捡还不中,眼看着可怜巴巴的孩子没人管,不饿死也得病死,我就不忍心。所以我自己琢磨我就是个傻子!”

  ——靠摆摊为生、先后收留五六十个残疾弃婴的兰考县40岁农妇袁厉害

  救落水女童 曹爱文“一吻倾城”

  □今报记者 张雅平

  采访是记者的职责,但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曹爱文,却因为放弃采访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女记者”。

  因为,她放弃采访是为了给落水女孩做人工呼吸,是为了挽救一个生命。

  【回放】

  7月10日下午,一个13岁的小女孩王孟珂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西300米的黄河南岸内落水,曹爱文赶到现场时,王孟珂刚被打捞上来。

  两三名男子正倒提着她,为她控水。午饭和西瓜的残渣从她的口鼻处涌出,红色的瓜瓤好似鲜血,使人不忍目睹。

  许多记者都在忙着采访,手里拿着话筒的曹爱文,站在抢救者的身后,只顾忙着观看女孩的体征反应。

  倒提的时候,女孩的脖子顶住了石块,曹爱文抢过一条毛巾,叠好后给小孟珂垫上。水和食物残渣不再流出,但王孟珂仍然没有呼吸,岸上有人焦急地喊:“谁会做人工呼吸?快做人工呼吸!”但围观者中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王孟珂的叔叔急得直掉眼泪,几乎要向众人跪下。

  “我也忘了咋做了……”曹爱文边说边拿出手机,拨通了120。1分钟后,曹爱文扔下话筒,她不顾女孩身上和面部的呕吐物,俯下身子,做出了一个让一名摄影记者一生都难忘的动作——两片红润的滚烫的嘴唇和两片冰冷的青紫的嘴唇牢牢对接在一起。“五下压胸,一下吹气”,她给王孟珂做起了人工呼吸。

  经过多次努力,女孩最终没能醒来。看着女孩的尸体,曹爱文哭了,泪水顺着脸颊滑落。

  【影响】

  “生命很脆弱,救人也是记者的职责。”为了救人而放弃采访的曹爱文,泪水顺着脸颊滑落的照片在网上发布后,被网友一致誉为“中国最美的女记者”。

  【非常事件·普京少林行】

  以武会友普京初访少林寺

  □社会主笔 张少春

  2006年3月2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誉满全球的河南嵩山少林寺,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俄罗斯总统普京,少林历史上第一个前来参观的现任外国元首。

  普京,这位有着少林武术情结的总统已被国人所熟知,他酷爱摔跤,对东方格斗非常着迷,是精通柔道之术的高手。更重要的是,普京的两个女儿曾接受少林武僧释延康传授武艺。

  【回放】

  从3月22日15时45分到17时28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少林寺度过了103分钟。作为中原城市发行第一大报,本报记者提前分三路进入少林寺,将最全面最详尽的新闻报道给读者。

  这位“武林高手”总统第一次零距离领略了博大精深的少林文化和少林武术,并现场观看了少林武僧表演。

  “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原汁原味的武术文化,世界上许多文化都源于中国,其中就包括武术文化,谢谢你们保留了传统文化,你们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翻译的话可以看出,普京总统对少林武术大加赞赏。

  少林寺住持方丈释永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最初有这项安排,让普京总统与一个少林武僧切磋一下,但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因为普京擅长柔道摔跤,这是健身项目,而少林功夫多用于实战,易伤人。考虑到安全方面等因素,所以舍弃。

  当天下午5时30分,普京总统在释永信陪同下,沿红地毯从门口走出,这正式标志着普京总统造访少林寺的行程结束。

  让普京总统惊喜的是,临别时,少林寺赠给他两本少林武功秘籍,普京欣喜地连说三声“太好了”。

  【影响】

  在热情好客的中原人看来,普京总统的来访,注定将在中俄友好史上留下重要一笔,同样也是少林寺国际交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