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城门春联要区别于大众春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32 三秦都市报

  “创作春联要有针对性,比如皇家大院的春联与农家小院的春联就有区别,学校大门的春联与园林大门的春联有区别……”楹联专家解维汉认为,为古城大门创作春联,在立意时要有别于其他春联作品。

  西安城墙、城门的千年历史造就它富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而春联只是个时令包装,其内涵才是真正的文化积淀。因此,在为城门创作春联的时候,不仅要在形式上规则工整,
更要在意境方面突出每个城门的文化底蕴。

  春联是个反映喜庆的联子,在为城门创作春联时要将城门的个别性与大众春联的一般性区别开,要将城墙的文化内涵与城门的文化内涵区别开,还要将城墙上每一个城门与其他城门的特点区别开,这样才能真正有针对性地为每一个城门创作出个性化的春联。这就要求创联人要充分研究每一个城门的个性特点、历史文化等。

  在本次活动中,有部分参与者没有真正理解为城门创作春联的含义。因为有少数参与者只是挥毫撰写联,却没有发现,其所创之联因没有突出城门的个性特点而将春联作成“通用联”,如给西安城门作的联可能给其他城市的城门同样适用,或者所作之联给每个城门都能挂等,这样的春联是不成功的。

  因此建议,参与者在创作好春联后,至少检查两遍,看看是否有重字,看看联中是否有文化积淀,以免在参与评选时得不到重视。研究过许多楹联专家的创作特点以及经常获奖的联届友人,解维汉说,这些人在创造好一副联后,一般会采用“放几天不看,几天后,让家人、亲戚朋友广泛挑刺。”先让家人这个业余评委审审,虽然是外行,但有时他们的感觉也是正确的。有些作品甚至被闲放半个月,当自己再看时就会发现毛病,及时修正,反复锤炼,几上几下,再让别人提意见,直到自己最终挑不出毛病自己满意才将联子寄出。

  “其实,在许多联友的眼里,参与活动本身就是一个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过程,这个过程比获大奖的结果似乎更重要。希望所有参与活动的朋友都能尽可能发挥所长,为城门创作出好春联。”解维汉说。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