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工作 感情第一位―――记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太原市迎泽区委老干局局长刘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20:12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冬日的一天上午,寒风阵阵,经旁人指点,记者在太原市永安殡仪馆见到了正为老干部办理骨灰存放手续的刘鸿―――迎泽区委老干部局局长。他今年43岁,国字脸,戴着副眼镜,斯斯文文,显得有些拘谨。很难想象,刘鸿任局长五年来,有36位离休老干部遗体送别他都亲自抬灵,跑前跑后,送老干部最后一程。他说:“老干部从皑皑雪山和战火纷飞中走过,为党和人民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不能让他们身后凄凉。希望天堂里的老干部依然笑声爽朗,可以听到我们澎湃的思念……”

  2003年9月11日,曾三过草地的“红军奶奶”杨吉安走完了她传奇的一生,享年87岁。这天,已近黄昏,天下着蒙蒙细雨,拖着一身疲惫的刘鸿刚回到家中,听到此事二话没说,打出租车在第一时间赶到山医大第二附属医院,老人的手还带有余温。刘鸿同她的子女一起为老人穿好新衣服,默默地弯腰抬起遗体送进太平间冷藏柜。之后,他当起了“丧事总管”,不顾疲劳,抽调专人专车,撰写讣告、花圈挽联、灵堂布置、领导送别等议程精心打理,办妥了一切事宜,感动得杨家老小热泪盈眶。

  2004年8月29日,86岁的“老八路”高云中驾鹤西去,刘鸿一再和家属讲:抬灵的时候一定要给我留一个“位置”。那天,刘鸿一大早就来到医院告别厅,安排检点每一个细节,告别祭奠仪式结束后,四个人抬着遗体往外走,刘鸿站在最前面,由于放置遗体的圆形纸质棺材没绳子,不好抬,刘鸿硬是用双手捧着,小心翼翼,将遗体平稳地放到灵车上,并护送到火葬场火化。2006年大年初八,单位上班第一天,老干部李爱芳患脑瘤不幸去世,子女不在身边。刘鸿心急火燎,赶到山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时,老人直挺挺地躺在床上,尸体有些僵硬,刘鸿把衣服分别套在一起,双手轻轻按摩老人的关节,终于穿好了衣服,并带头抬起遗体放入太平间。

  迎泽区是省城中心城区,区委老干局负责全区2000多名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政策落实工作。人人都会老,老干部丧葬抚恤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经刘鸿办理的老同志丧事近200起,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满腔热忱、细心周到地帮忙料理他们的后事,既不大操大办,又体现人性化。人们从他身上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对老干部的一片关爱之情。

  老干部也把刘鸿当“贴心儿女”看待,全区有14名老干部请他作为遗嘱见证人,把后事全权托付给刘鸿,至今他的保险柜还保存着在世的四位老干部遗嘱。老干部尹俊岐生前特意把刘鸿请到家里,对家庭存款、房产分割等口述了遗嘱,其后事在刘鸿的直接参与下,处理的非常圆满,孩子们都没有意见,使老人“入土为安”。年过八旬的老干部燕某病故送终,三个女儿因房产证更改名字发生纠纷,打成一团,报了110惊动派出所,刘鸿严肃批评了她们的做法,多次主持协商调解,终于使她们化解了矛盾,重归于好。

  刘鸿规定,全区老干部去世,在一年内要一视同仁,遇节日慰问和在世一样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虽然东西不多,但老干部遗孀和子女很感动。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刘鸿常说:“做好工作感情第一位,对老干部情深意浓,就会尊重、关心、体贴老干部,才会时时、事事、处处为老干部着想,实行亲情式特色服务。”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刘鸿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本报记者李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