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左手执法右手柔情 浦东政法干警变身社工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23:24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朱琪报道:"做名政法社工志愿者,最重要的是学会换位思考,面对帮教的吸毒人员,我的身份不是一名执法者,而是一名服务者,一个平等的朋友。他们需要的不是板着脸训教,而是真诚的尊重和关心。"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的连威章,干了30多年的警察,如今下了班,节假日里,他脱下警服,成为上海浦东新区1397名政法干警社工志愿者的一员。

  老连的服务对象因为吸毒已经被强戒了两次,41岁的人从戒毒所出来,妻子离婚,儿子逃学逃夜,甚至在外偷车。老连事先多方了解情况,以服务对象儿子的成长教育问题作为突破口,带着孩子去革命故居参观,去东方绿洲游戏,又几方沟通使孩子与他奶奶相聚,重燃亲情和家庭观念。眼睁睁看着这位可亲可敬,心细如发的警察,使自己残破的家庭渐渐破镜重圆,曾经脾气倔强,心存芥蒂的吸毒爸爸终于敞开心扉,他表示:"以前一听到人家来提醒我戒毒,一副居高临下教训我的感觉,我就反感,逆反心理重;而象连老师那样,我绝对心服口服,我发誓今生今世彻底与毒品绝交!"

  类似老连这样帮教成功的例子举不胜举。浦东司法局柳建华的帮教服务对象阿林是一个刑期长达23年,如今假释出狱的重刑犯,在老柳的帮助下,阿林不仅办起了管道配件公司,还因为勇斗劫匪获得浦东新区"见义勇为"奖。老柳表示,真诚的社工服务本质上能起到软管理的效果。"帮教对象其实非常渴望社会认可,表扬肯定多了,他们的自我约束意识就越强,自己管理自己的效果当然比被动管理好的多。"

  2006年12月28日举行的表彰大会上,连威章、柳建华等15人,被评为浦东新区政法干警社会工作最佳志愿者。目前,新区政法干警已有1397人在社区开展社会服务志愿工作,其中95%以上为党员,人员组成遍及新区政法办、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政法干警志愿服务基本覆盖了新区各个村、居委会,累计服务时间31472小时,政法干警用于扶困帮困的私人费用约43224元。

  今年3月23日成立的浦东新区政法干警社工志愿者服务队,是全市首支政法干警社会服务志愿队伍。成立半年以来,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为新区内社区闲散青少年、涉毒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以及非监禁刑的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无偿服务,帮助服务对象自立自强。

  截止11月底,新区共有在册吸毒人员3920名,五年内刑释解教人员6370名,目前在刑社区服刑人员800名,16至25岁"失业、失学、失管"的社区青少年8344名,政法干警志愿者按照社工工作对象的分类,为新区禁毒、矫正、社区青少年社团提供的2006名服务对象开展志愿服务,短短几个月中共结对帮教1100人。

  据了解,政法干警志愿者服务工作进一步密切了职能部门与社工组织的合作关系,政法干警协调社会资源,为社会工作提供运作平台,社团组织对政法干警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指导干警实务操作,浦东新区已初步形成了协调一致的志愿工作格局和社会运作机制。

  选稿:wuchen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