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称美国推动新炮舰外交增加中美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0:09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5日文章,原题:新炮舰外交 在外界尚未注意的情况下,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经悄悄地同中国海事安全机构扩大了交流。中国军官乘坐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艇在北太平洋进行巡逻;中美军官在各自海岸检查港口安全;中方加入了联合军事演习;中国还同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一起参加了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年度北太平洋海岸警卫队论坛。

  美国海岸警卫队还选派会讲普通话的巴尼·莫洛兰上校驻任美国驻华大使馆,同处理港口安全事务的中国官员进行联络。今年1月至9月,中国向美国出口了价值2070亿美元的货物,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海运的方式。

  尽管中美关系经常出现起伏,但交流一直都在继续。负责夏威夷至亚洲海岸区域海岸警卫队人员和船只的指挥官沙利·布里斯欧哈拉少将说:“我们撇开政治,专注业务。”海岸警卫队的交流是美国接触中国战略努力的一部分。2001年撞机事件后,中美军事交流中止。后来,时任美国防长的拉姆斯菲尔德重新恢复了这些交流,并由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上将具体实施。美国新任防长盖茨最近也向参议院海陆空三军委员会表示,他将继续这些交流。

  沙利少将说,进行这些双边交流有几个原因,其中包括学习“最佳实践”,即如何使事情做得更加完善等。从战略意义上来讲,美国正在寻求向感到疑虑的中国重申,美国没有攻击中国的计划。同时,美国也希望借此使中国断掉同美国开战的念头。

  在最近的一次交流中,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了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海军层面,美国海岸警卫队“急流”号巡逻舰最近造访青岛,并邀请中国渔政海警执法官谭立周(音)随舰赴北太平洋执法,检查在北太平洋公海作业的渔船是否遵守国际法。

  “急流”号巡逻舰的舰长唐纳·沃尔上校说:“我们把他当作舰上的正式船员。”沃尔授予谭立周少校军衔,这使得他的级别高于其他20名军官。谭先生的主要职责是,与那些沃尔上校认为应进行检查的中国大陆渔船进行无线电联络,然后与美方人员一起登船核查其注册情况、设备记录和捕捞日志等。

  “9·11”之后,港口安全得到极高重视。美国担心恐怖分子把炸弹藏在向美国运输货物的船只上,其中也包括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沙利少将说:“我们希望了解中国的港口安全标准,中国人也来看看我们的港口,这样,我们就能分享最佳的实践经验。”(作者理查德·哈罗兰,伊文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