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地给三公司8亿元担保?董事长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暗地给三公司8亿元担保?新华人寿资金运用疑出漏洞,董事长受调查

  一位知悉内情的人士称,保监会对新华人寿的调查,显然与一般的“例行现场检查”有所不同: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担任调查组组长,资金运用部负责人亦参与其中;调查的重点即新华人寿的资金运用问题。据悉,调查小组已调出近年公司财务报表,并与公司高管一一面谈。

  财务报表隐瞒5亿贷款

  今年2月间,曾有媒体报道指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2005年上半年在新华人寿审计中发现,其为北京成中大厦房地产有限公司、志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大成饭店有限公司等三公司从民生银行获得贷款累计提供8亿元担保。

  报道称,对北京成中大厦房地产有限公司的5亿元贷款担保合同的复印件上,有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的签名,但此项担保并没有在新华人寿财务报表中披露。此外,新华人寿与成中大厦房地产公司发生13.4亿元的资金往来,也没有签署书面的资金划转协议。

  记者获知,某些企业的资金来自新华人寿而权属与新华人寿无关,新华人寿所聘的外部审计师迄今仍无法出具2004年度、2005年度审计报告。

  股东对董事长“不信任”?

  这一轮发生在2005年上半年的风波,当时并未在监管部门引起明显关注;但在新华人寿股东中,不啻于一枚深水炸弹。2000年外资苏黎世保险集团入股新华人寿后一度气氛融融的股东关系,此后日渐趋紧,终至剑拔弩张,在新华人寿董事会换届之争中正面曝光。

  据新华人寿章程,公司董事会一届任期三年。2005年12月,本应是新华人寿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时,上市公司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股东之一)2005年年报更确切披露,关国亮的任期结束应是2005年12月13日。

  知情者称,围绕董事会换届及关国亮的去留,将新华人寿董事会及股东分成两大阵营。

  第一大股东苏黎世保险集团和第三大股东宝钢集团出于对关国亮的“不信任”而联到了一起。它们指称无法了解公司真实的财务情况,亦希望董事会能够正常选举和换届。加入这个阵营的还有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仪化集团公司等。

  另一个阵营则是关国亮能施以影响力的股东或董事。

  从去年12月至今年夏末,与换届准备有关的董事会开了又开,仍未有寸进。

  一份接一份的举报材料

  直到9月初,转折点才到来:一份反映新华人寿资金运用问题的报告,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复。

  这份报告列举了关国亮治下的新华人寿资金运用异常现象。记者看到的一份相关举报材料亦涉及类似问题,如新华人寿以数亿元现金投资北京宫项目以及北亚集团开发的西贸中心项目中,有来自新华人寿2亿多元资金等。

  中国保监会还接到一份举报,称哈尔滨亿阳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去年5月以27.2亿元高价竞得深圳航空65%股权一役中,有5亿元资金来自新华人寿,而其董事会并不知情。这份举报说,新华人寿有14亿元左右流向成中大厦房地产公司,实际投资9亿元,剩下的5亿元即用于参与收购深圳航空。

  多起资金运用极具争议

  处于焦点的新华人寿多起资金运用极具争议,不仅是大笔资金投向目前寿险资金许可投资范围之外,更重要的是,董事会对上述多起新华人寿资金参与房地产开发项目乃至航空公司股权收购并不知情;潜在的致命之处是:尽管新华人寿资金被用于上述项目,这些项目与公司的权属关系,并没有完备的法律文件可资证明。

  股东们还担心,新华人寿存在其他隐性投资及担保,此前,就出现过将保险协议存款的存单在外质押的情况。

  倘这些疑窦最终被发现是事实,则意味着董事会乃至外部监管者对新华人寿的运营及监管实已失控。前述向国务院领导提交的报告中,请求由国家审计署派员进驻新华人寿,展开审计。这一请求未获批准,但该报告随后被转交中国保监会负责人,要求“阅处”。

  (综合《财经》杂志)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