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思而后“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45 每日新报

  我们结婚吧!……我们离婚吧!

  如果把这当作两句话,相信用不了两秒钟,任何人都可以读完。但如果把这当作两件事去读,恐怕每个人用的时间都会不同。特别是两句话之间那个“……”,大多数人一辈子也读不完。因为婚姻、爱情对于人来说实在是太需要时间去品味、去证明。

  然而,在当下这个“几秒钟就能给大洋彼岸发出一封电子邮件,几分钟就可以用一份快餐填饱肚子,几小时就足以乘飞机跨越几大洲……”的“效率至上”的年代,爱情不知怎么也变成了“精神快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时髦点的称谓叫“80后”)开始把他们的婚姻演绎成中国的《魂断蓝桥》,以至于美国《时代》周刊也关注到中国社会这一变化,将“闪婚”、“闪离”这两个词介绍给西方世界。

  传统一点的人特别是长辈们,恐怕要对此以白眼相待了。因为中国人传统上推崇的婚姻发展到今天,虽然已经大大简化了“从请媒人、合八字到拜天地、入洞房”那套繁缛冗长的程序,也没人再讲“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生是谁家人,死是谁家鬼”这样男尊女卑的话,但也是要讲究“佳偶天成、白头偕老”的,是要求夫妻的个性要为家庭隐忍、让步的。而“80后”们开玩笑般“闪婚”、“闪离”,无疑极大挑衅了传统的文化心理,颠覆了婚姻的传统定义。

  不过,时代变迁了,必然也影响到婚姻观念的变迁。我们已经不能再以惯常的标准——稳定与否,去衡量婚姻幸福的标准了。随着年轻人自由意识的加强以及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我们无需上纲上线地谴责他们没有责任心、包容心,把婚姻当成儿戏了。至少他们的“一闪而过”,总比那些本不幸福却还在劳心费力地去垒补“围城”的人活得更洒脱自然些,不是吗?你想,以现在年轻人的性格,有几对能像石光荣、褚琴那老两口子一样“战斗”一辈子呢?

  当然,我这么说并非要鼓励他们。因为俗话说得好:“宁拆七座庙,不破一门婚”,该劝还是要劝的。年轻人还是应该想明白,新婚永远是一双新鞋,号码再合适,刚穿的头几天也是要磨脚的,有的甚至还要磨出水泡来,就算你脱掉这双穿下一双亦如此。特别要对小伙子们说,是男人就要宽容。别总把有“妻”徒刑的难熬放在心上,更应该想想无“妻”徒刑的痛苦。一句话——三思而后“闪”啊!

  执笔 剑锋

  相关新闻链接29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