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愿“终统”重演 美盼扁元旦别再“语出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56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鉴于今年初因“终统事件”美台爆发沟通危机,美国国务院最近持续透过各种管道表达对陈水扁推动“第二共和”等“宪改”议题的高度关切。美方并透过管道“忠告”陈水扁即将发表的“元旦文告”或2月间的“春节谈话”等演说,不希望再出现让美方感到“惊讶”(surprise)的内容。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官员证实,台当局“驻美代表处”最近的确曾将
来自美国白宫国安会、隶属国务院的“美国在台协会(AIT)”,以及美方相关决策智库,对陈水扁与民进党中央积极推动的“宪改”议题的关切立场,“持续地”、“如实地”传递给台当局参考,美方曾严肃地表达不希望重演“终统事件”的政治纷扰。

  最近期间,不仅美国官方高度关切陈水扁在家庭与亲信幕僚身陷弊案的压力下,为寻求突破困境可能走向深绿的“台独”路线,华府与纽约相关决策智库的退休官员与专家学者,也持续对陈水扁在未来一年多任期的可能躁进举措,表达高度关注,并善意提醒陈水扁与民进党应避免再出现“惊讶”事件,以免再度引爆美台互信危机。

  美国白宫国安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建议,台湾应该让美国感到有“好的惊讶”,但“台独”议题如果不断出现,“恐将使得台湾更加被国际社会孤立”。

  此外,美方也再次催促台当局加快对美军购的步伐。称如果台湾的“立法院”无法在美国新国会开议(1月4日开议)前通过军购案的预算,美国新国会势必会重新检讨对台军售案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