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2006年25万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尼玛潘多田丽

  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7日下午在拉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确保了今年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目前,全区完成了4.7万户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农牧民安居工程总投资达到28.38亿元,25万多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宽敞明
亮的新房。

  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决定实施以农房改造、扶贫建设、病区群众搬迁、游牧民定居、“兴边富民”等为建设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力争用5年的时间,使全区80%的农牧民,共计21.98万户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这是以农牧民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为做好这项民心工程,自治区成立了农牧民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抓好落实工作。西藏各地在实施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提出的“六个结合”的要求,采取“政府主导、民办公助、分级负责、奖补结合”的方式,按照“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分类指导、科学设计、综合配套、突出特色”的总体要求,扎实、稳步地推进了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

  在农牧民安居工程资金筹措方面,自治区采取了政府扶一点、援藏帮一点、银行贷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多方筹措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并鼓励群众邻帮邻、户帮户和相互换工,充分发挥群众的投资主体作用。一是加大国家对农牧民安居工程的专项投入,“

十一五”期间,仅国家和自治区政府用于农牧民安居工程的投资将达到27.26亿元,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建设资金近4.7亿元。二是发挥扶贫贷款、财政贴息和支持农房改造的其他优惠政策的带动效应,引导、鼓励信贷资金、民间资本投向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对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三是结合农村综合配套建设的需要,发改委、交通、水利、电力部门将积极筹措资金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水、电、路与村委会建设。初步估计,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西藏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坚持“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宜迁则迁”的原则,注意突出农牧民群众作为安居工程的投资主体、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始终做到了尊重农牧民群众意愿,尊重农牧民群众的选择,尊重农牧民群众的生活习惯,根据财力可能和群众的承受能力,量力而行。对于不同的类型,自治区在制定从1万元到2.5万元不等的不同补助标准的同时,还通过财政贴息、援藏资金投入倾斜、信贷资金扶持、地县投入等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了农牧民群众建房成本,较好解决了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群众承受能力的问题。很多群众激动地说,建房本来是我们自己的事,现在政府补助帮我们建房,这是历朝历代都没有过的事情,我们衷心感谢党、感谢政府。

  西藏作为集中连片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必须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的安居问题。为此,自治区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充分考虑到了贫困群众建房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