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1/3成年人不快乐 个人经济展望是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消息台湾《联合报》针对全台湾地区成年民众的“快乐感受调查”发现,平均每三位成年民众中就有一人说“我不快乐”。全台湾成年民众中,有68%觉得自己的生活快乐,32%坦言生活并不如意。岛内有分析指出,个人经济展望是台湾民众自觉快乐与否的重要因素。

  台湾《联合报》指出,台湾地区的这个比率较欧美等地的不快乐感明显偏高。今年
初由英国新经济基金会所公布的“快乐星球指数”,在受调查的178个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地区位居第84名;英国莱斯特大学另一个类似的调查,台湾地区排第68名。

  该报这次大规模的调查发现,70%的台湾女性觉得目前的生活快乐,但觉得快乐的男性只有66%;女性快乐的比率较高。

  进一步交叉分析,如果是40到49岁的中年男性,那可能是全台湾地区最不快乐的一群人,因为只有6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快乐,属于最“苦闷”的一群。

  该调查发现,在年龄方面,基本上不分男女,都以20至29岁年轻人的生活最无忧无虑,随着年龄层的增长,台湾民众的快乐感受逐渐降低,60岁以上年长女性的生活最不开心。从教育背景看,快乐程度则与学历高低成正比。

  在全台湾地区23个县市中比较,以新竹县市及澎湖县民众最为快乐,比率达76%;云林县和基隆市民的快乐感受最低,比率不及65%。

  台湾“学学文创志业”副董事长詹伟雄分析,决定台湾民众自觉快乐与否的重要因素,是个人的经济展望。例如经济前景看好、工作机会相对多的县市,民众愈觉快乐;失业率高的农业县市如云林,或港口荣景不再的基隆,民众的快乐感也就不高。 (云鹏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