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余粒粮“书写”八荣八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静田;通讯员雅洁、保安)唐山汉沽管理区有一位八旬老人陈振田,写字时一不用笔二不用墨,用什么呢,用粮食。昨日,在他家里记者看到了他刚做好的作品。作品的内容是“八荣八耻”,令人称奇的是,眼前这些颜色各异的字竟全是用五谷杂粮和麦秸、棉花写”成的。

  这一段时间,陈振田老人看到大伙儿都在学习八荣八耻,便萌生了用自己的绝活来
做两幅宣传牌的念头。他特意到集市上选购了十余种粮食,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制作。老人先在纸上刻出字形来,再选出好的粮食颗粒粘贴。

  这活儿看似简单做起来却颇费脑筋,例如滚圆的豆子一般是粘不牢的,需要先打磨,磨去一半再粘。这两幅作品共用各类粮食16800粒,颜色搭配、品种选取、字体设计颇有讲究,每一粒粮食都要晾干、筛选,逐个打磨,耗费了老人不少心血。村委会负责人得知陈振田老人的意图后,特意对这两幅“八荣”“八耻”宣传牌进行了装裱,并打算将其挂在醒目的地方。

  据记者了解,陈振田老人制作粮食书法已经有30多年了,在老人的房间里,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粮食书法作品。老人说,他从小就喜欢书画,由于家庭原因,自己上完小学就开始务农,这个爱好却一直没放下。

  1973年,村里准备给附近的部队送一块牌匾。在当时物资匮乏、材料单一的年代,为了设计出新颖的牌匾,陈振田经过反复琢磨,想到了颜色丰富、立体感强的粮食。牌匾做成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这也激发了他创作的热情。从此他就不断摸索,不断改进,终于在练习书法绘画之余,自创了寓意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粮食书法。

  现在,经常有人来到陈振田老人的家里欣赏这些奇特的粮食书法。30年来,老人用自己的独门手艺为群众义务服务、为村里做宣传,从来没收过一分钱。他在创作中享受快乐、并将快乐传递给别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