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7 温州都市报

  记者: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六大领域被称为当前滋生腐败和经济犯罪的“土壤”,也是打击商业贿赂的重点所在。对此,我市国土资源部门是怎样开展该项工作的?

  刘允南:我局一直把杜绝商业贿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将土地出让、采矿权出让、工程项目发包和土地、矿业权评估等领域作为治理重点,严
肃查处其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并进行整改规范。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管理机制,从制度上杜绝商业贿赂。例如,为了防止权力过于集中和专业化分工不够导致疏漏或空当而产生腐败,我们对经营性用地一律采取“招拍挂”方式供地,并全部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操作,从源头解决土地出让产生腐败问题。今年1到11月,市区共“招拍挂”出让经营用地19宗,面积422亩,总成交额24.91亿元。

  另一方面,我们强化监督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使整个国土资源审批事项、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结果更加公开、透明,铲除官商勾结的土壤,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健全窗口受理、网上审批和集体会审制度,减少审批环节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直接接触;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批、调整以及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分配、农用地转用等,全部实行集体会审,防止个人特权规避监督。

  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的资产性质、资本价值日益凸显,各种违法占地、非法买卖土地等案件屡有发生,如一些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超容积率建设,个别干部利用法律漏洞,随意减免出让金,并从中收受贿赂。请问市国土资源部门是如何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抵制商业贿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刘允南:继1999年我市出台相关文件对经营性用地超建筑面积收取地价款及配套费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之后,2004年我们与市规划局一起再次起草了《关于加强经营性开发项目用地规划管理的通知》,并以市政府名义发文执行。新文件颁布以来,全市已收取超面积地价款2亿余元,有效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我们还同规划、房管、建设等部门联合制定了统一的超面积计算标准,和监察、财政等部门组成超面积地价款清欠组,对2004年以来所有经营性用地的超容积率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共收取漏交、拖欠的超容积率地价款一亿多元。

  记者:惩治腐败,杜绝商业贿赂,重在长效机制,请问在土地出让领域建立健全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我们还需做哪些改进?

  刘允南: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近期,我们准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第二,进一步摸透情况,查清不正当交易问题涉及的岗位、环节、人员、资金,查找制度漏洞和缺失;第三,进一步查找问题。重点检查2004年以来违反规定、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行为;第四,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现的商业贿赂案件,将根据错误事实、情节轻重、影响大小等情况,区别对待,分别处理;第五,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查处经营性土地出让,采矿权出让,工程项目发包和土地、矿业权评估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第六,进一步完善制度。继续扩大“招拍挂”供地范围,对新的工业用地全部实行“招拍挂”出让,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本报记者王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