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树阴浓夏日长  ——河南省郑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24 中国环境报

  □翟中保

  进入新世纪,面对新机遇,河南省郑州市实现了经济跨越式的发展,2005年GDP突破166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5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两万多元,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何以保持这强劲的发展势头?郑州人选择了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而创建环保模范城是实现这一美好社会的有效载体。郑州市委、市政府于2003年提出,用
3年时间,把郑州市创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创模纳入年度目标体系

  郑州地处淮河上游,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创模,不仅事关郑州自身环境的改善,也事关淮河治污大局。郑州创模,国家环保总局关注,郑州700万人民期盼,淮河亿万百姓期待。

  在郑州市党政联席会议上,河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指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不仅是加快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品位的需要,也是树立良好形象、优化人居环境的客观要求,同时对把郑州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城市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河南省编制了《郑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召开了省会创模动员千人大会,全面宣传,全面动员,全面实施,将全市的决心变成全民的行动。全市上下,“你我同心、你我同行、共创国家环保模范城”。

  郑州市委、市政府把创模指标中最主要的,与百姓关系紧密的指标拿出来,列入每年为民办理的实事,年初承诺、年终兑现;创模任务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体系,年初签订,年中、年末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政绩考核体系。郑州市长赵建才上任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大会就是创模会,前不久,他还专门到郑州市环保局、创模办现场办公。郑州市委副书记康定军、副市长丁世显经常深入一线,现场解决创模工作中的难题。郑州市人大、市政协多次视察创模工作。这些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的创模斗志,全市人民以满怀的豪情投入到这项波澜壮阔的绿色行动之中,共同描绘和装扮着郑州的今天和明天。

  斩断污龙,治理淮河。郑州作为淮河上游最大的城市,郑州市政府时刻想着下游人民,以淮河变清为己任,实施了一系列水污染防治行动。

  双洎河是淮河上游的一条支流,新密造纸群大大小小的纸厂最多时达到300多家,纸品产量达60万吨,产值15个亿。但市政府没有盯在眼前的、短期的经济利益上,而是立足长远,壮士断腕,关一批、治一批,目前保留下来的万吨以上造纸企业47家,全部上有污泥干化机,建成了31套二级生化治理设施;上马建设了新密、新郑两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密市还将建设一座日处理15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今年底投入使用。

  调整结构,抓优扶强。郑州是以资源、能源为支撑的城市,万元GDP能耗偏高,市政府加快产业调整步伐,一方面,对煤电铝、汽车、食品行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占有率,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行业着力培育和扶持,对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了如“宇通客车”、“日产汽车”、“三全”、“思念”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和企业,增强了经济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在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同时,郑州市关闭、淘汰了1100多家高能耗企业;今年又对耐火材料行业进行综合整治,关闭了525家企业。

  完善设施,增强功能。投资20.04亿元,郑州市完成了王新庄、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建设和马头岗污水干管、污水泵站建设工程以及多条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完成了市内“两河一渠”的综合整治;所辖6县(市)和上街区污水处理厂也都建成调试。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正在紧张施工之中,2007年7月投入使用,届时郑州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可以达到85%左右。

  投资4.8亿元,郑州市建成了垃圾综合处理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各一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8%以上。郑州市分别投入7.8亿元和8.0亿元进行城市燃气、集中供热工程建设;郑州市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双气源城市之一。3年来,郑州市环保投资达到上百亿元,环保投资指数保持在2%以上。城市发展的大投入,促使城市功能不断得到完善。

  重视生态,重塑绿城。郑州虽拥有“绿城”之美称,但郑州市生态建设的步伐没有停歇。近3年来,郑州市投入17.2亿元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在黄河沿岸和邙岭先后建成了3个大型生态园和黄河邙岭绿色生态防护工程林带,构建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以道路、铁路、河道为依托建设的防护林带,增强了城市的防护功能。采取规划建绿、拆墙透绿、沿河兴绿、见缝插绿等有效措施,加强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先后规划建成广场、公园、游园、公共绿地218处,基本实现了市民出行500米就能进入绿地、游园的目标。还完成了90多条(段)新建道路的绿化工作,建成了6条园林式生态大道。

  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形象

  早在创模之初,郑州市就制定了“改造和保护老城区、建设新城区”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中心城区“三年大变样、五年上水平”、郑东新区“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城市发展目标。此后,每年一个重点,郑州市大力开展各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改善城市形象。

  实施蓝天工程。连续开展了以“拆锅炉,砸大灶,割尾巴,治油烟,防扬尘”为内容的“扫黑”行动;累计拆除、改制燃煤锅炉3000多台;严格管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市道路清扫保洁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主、次干道基本达到了国标一、二级标准,机动车尾气检测和管理得到加强,实行了合格证制度。

  治理市内河渠。自1997年开始,市政府按照“水清、界明、常绿、景美”的目标,投资1.6亿元对贯穿市区的金水河进行大规模改造和绿化,建设了序园、隋河宋肆等20多个景点。投资4亿多元,完成了对东风渠、熊儿河、七里河的护砌、截污和绿化、美化,共增加绿地面积260多公顷,形成了融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园林观赏、休闲娱乐和健身活动为一体的滨河公园和贯穿老城区的生态景观走廊。

  市容整治亮化。以整治“破旧楼体、破旧墙体、破旧大门、破旧阳台、破旧街口、破旧门店、破旧路面”等“七旧”为内容,狠抓美化市容市貌工程。投资两亿多元全面实施了城区路灯照明升级改造和夜景照明工程,基本实现了市区600多公里道路路灯全覆盖。

  建立行之有效创模措施

  创模,事关千行百业,事关千家万户,它需要全民的参与,百业齐动。为此,郑州市摸索和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创模工作的顺利开展。

  宣传先行。创模,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郑州市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创模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民参与。加强了新闻宣传,使创模深入千家万户;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在市民中普及创模知识,使百万郑州人受到教育。

  细胞工程。按照“集小胜为大胜”的思路,郑州市实施了十大绿色系列创建工作“细胞工程”。为有力推动创模工作,为创模提供载体和抓手,通过人民群众的亲身参与、亲身实践,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创模知晓率、公众满意率。全市形成了单位支持、人人参与、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严格执法。河南省、郑州市两级环保部门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辱使命。对新上建设项目严格把关,依法审批;对老污染源加强现场监管,同时不断完善监控手段,确保达标排放。连续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行动和环保执法大检查行动,市、县(区)两级联动、典型案件挂牌督办,有力打击了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奖惩结合。在拆除城区燃煤大锅炉、清洁生产审核等方面实施了奖补制度。规定每完成1台燃煤大锅炉拆除任务,市财政奖励3万元;全年任务全面完成的再奖励10万元;对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给予30%~40%的资金补助。2005年,郑州市政府奖补资金达3000多万元。有奖就有罚,实施了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超标、焚烧农作物秸秆财政罚款制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郑州变了”,无论是旅居郑州的匆匆过客、还是回到家园的郑州游子,都由衷发出这样的感叹。郑州变了,不仅是变大了、长高了,而且变靓了,变得更加宜人居住了。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人们欣喜身边的变化,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创模使郑州正以崭新的魅力吸引着四海商机,外商来了。沃尔玛、家乐福来了,世界500强企业在郑州投资的已达15家。郑州市举办了百余次大型展会,中部会展中心地位初显,旅游收入逐年增长。

  2004年,世界银行把郑州市列为中国城市综合投资环境前10名。今年1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6“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名单,郑州市名列其中。良好的环境,为郑州打造了崛起中部的坚实基础平台,形成的是郑州崛起中部的洼地效应、发展先机。今年郑州市已实现GDP总量超2000亿元,财政收入超20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