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一卡通"押金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25 中国西藏新闻网

  冯亦珍张丹丹

  近日,上海公交“一卡通”押金问题引发市民的质疑,上海市公共交通卡公司含糊其辞的回应,并不被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认可。12月15日,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员会专门就押金问题举行会议,表示将作审计。对此,人们还是感到解释不清、专业色彩过于浓厚。不少市民认为,“一卡通”押金的维权之路依然漫长。

  自北京公交“一卡通”押金诉讼和上海公交“一卡通”押金利息问题披露后,社会反响很大:30元押金数额不大,但积少成多,对乘客的权益影响不小。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吗

  上海市公共交通卡公司目前发行公交“一卡通”约1500万张,流通约1200万张。交通卡公司向上海市消保委发出的书面传真称,“一卡通”刚推出时,收取30元押金是考虑当时20多元的制卡成本,押金式销售模式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同时又参考当时同类卡的押金金额。考虑到结算需求和退卡的资金周转,押金利息只能按照活期存银行,这笔利息的增值部分是用之于民的。交通卡公司表示,近期公交试行“换乘优惠”,公司就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读卡器和中央结算系统的设备改造,今后还有老人、学生的换乘。

  这样的答复没有令上海市消保委满意。市消保委认为,交通卡公司对于实质性问题仍没有加以说明。首先,对于“一卡通”押金及其利息的用途,要以合法有效的数据、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众明示;其次,对于“一卡通”押金的定价,交通卡公司应当依照《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随着“一卡通”实事工程的发展作出调整。

  公交“一卡通”成本几何

  公交“一卡通”成本是多少?押金定为30元是否合适?

  上海市公共交通卡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上海1999年开始使用交通卡时,成本较高,押金收取30元得到了物价部门的批准。

  据交通卡公司介绍,1999年制卡成本为20多元一张,此后逐年下降,2002年至2003年是上海交通卡大量销售时期,此时制卡成本降到每张18元、15元,随后又降到9元、8元。今年6月降至7元。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公交“一卡通”绝大多数是2002年、2003年成本较高时投放的,再加上后期的打卡号、芯片格式化、售卡、退卡等物流成本,以及旧卡清冼、实际损耗等因素,平均折算下来,每张卡成本近20元。

  交通卡公司提出,押金沉淀资金的利息还有部分用于系统运营的需要。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一卡通”系统虽然向运营企业收取结算手续费,但这些收入不足以维持其运营。

  这些说法能否服众?答案是否定的。记者从交通卡制作工厂获悉,制作5000张卡,价格就可定为每张9元,而交通卡因为发行量大,平均每张约7元至8元,加上后期制作成本,每张卡的正常价格仅在10元左右。中国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小林咨询了广州的一家制卡公司,得知该公司生产的公交“一卡通”每张卡的成本是5元至9元。如果IC卡数量达百万张以上,制作成本会更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介绍说,北京公交“一卡通”的成本百万张以上报价仅为每张2元。

  消费者维权之忧

  对公交“一卡通”押金问题的质疑并不是近日才有。几年前,上海市民就对押金30元、纪念卡只售不退等提出过异议,而今巨额利息的去向为更多市民所关注。虽然上海市消保委对这一问题有明确态度,但市民普遍认为,消保委的质疑仍然没能改变购卡时要缴纳押金的现状。

  三年前,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丁亮就曾关注公交“一卡通”的押金和退卡费的问题。对于目前又一轮的押金风波,他对此仍不乐观。

  2003年年底,丁亮购买“一卡通”用以乘坐地铁。在购卡的过程中,他也是第一次听说需要支付30元押金的规定。这引起了丁亮的注意,根据什么这样收费呢?

  在研究了相关法律后,丁亮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就上海市公共交通卡公司违法收取押金和退卡“补偿费”提起诉讼。法院以不在立案范围为由,没有受理丁亮的诉讼申请,也没有解释相关原因。

  在第一次诉讼受挫后,丁亮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诉讼的请求再次被驳回。丁亮说,他也有过打行政诉讼官司的念头,即把上海市物价局告上法庭,诉请是物价局对于这个收费不作为。斟酌再三,丁亮还是没有这么做,他认为,由于目前法律上的空白,这一问题无法通过司法渠道得到最终的解决。

  对此,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在收取押金上,交通卡公司与用户之间实质上是一种质押关系,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六十七条(质押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质物保管费用和实现质权的费用)。“就卡押金来看,公司只能收取卡本身的价值(主债权)和卡有效期内的利息,超过这个标准收费,即使经物价部门批准了也不行。”

  在退卡时,如余额超过10元,要收10%的补偿费,丁亮认为这是不合法的。市民在购卡、充值时并没有被事先告知,是霸王条款。按照《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只能刷卡时收费,不得另行向用户单独收取费用,而这10%的补偿费显然属于单独收费范围。

  在北京,收取20元押金的规定遭到了大学生小林的质疑。小林调查后发现,卡的平均成本只有4元钱,便起诉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要求退还多收自己的16元。12月25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一审驳回其诉讼请求。听到判决结果后,小林表示会上诉。

  调整押金或折扣优惠应该可行

  针对上海市消保委提出的“一卡通”定价应适当调低的要求,上海市公共交通卡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将考虑在“一卡通”升级的同时,调整押金方案。但他们又认为,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按建设部要求,“一卡通”将升级为CPU卡,大批卡要更换,需要资金投入。

  从何时开始调整?如何调整?目前没有明确方案。上海市公共交通卡公司表示,将听取政府主管部门、专家以及市民的意见。

  对于“一卡通”充值这种预付费方式,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提出,应该给予持卡人折扣优惠,或免卡费。据来自北京、南京、杭州等地的信息,这一做法的操作性很强。杭州对持卡人最低优惠达2.5折,包括学生、老人也享有优惠。南京的优惠折扣在8折。但是,上海近日推出的公交转乘优惠折扣很小,还有许多条件限制。

  公交“一卡通”的押金和预付费问题,折射出公共服务产品颇具代表性的问题:一是垄断企业定价行为的合法性、正当性没有监督,一般都由决策部门说了算,社会对其没有约束力,有损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二是相关法律的空白,使公益性维权缺乏保障,维权申诉之路艰难。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