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者投诉六成为新热点手机投诉连续4年占据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小娟报道昨天,市消委会公布了2006年度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预付式消费、家用电子电器维修服务、家电安全、网上购物、家具质量、快递服务则成为今年消费者投诉的新热点,家庭装潢、中介服务、医疗器械和保健品质量问题仍旧突出。其中,手机投诉连续4年占据第一位。

  据统计,今年全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手机投诉852件,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占家用
电子电器类投诉的41.04%,占投诉总量的13.4%,继续占据单项商品投诉量的首位。究其原因,无外乎三点:手机本身质量差、商家履行“三包”打折扣、出了问题检测难。

  在质量问题引起的投诉中,反映手机自动关机、爆屏以及通话质量差等问题的占了大多数。与此同时,一些经营者又不认真履行手机“三包”规定,有的甚至从企业利益出发曲解“三包”规定中的一些条款,逃避责任。而手机质量问题鉴定难、时间长、费用大更是挡住了老百姓的维权脚步。据了解,无锡目前还没有国家权威的手机检测机构,现在手机质量检测一般由维修点承担,而一些品牌的手机维修点甚至根本没有检测资质。

  其他几类投诉被列入十大热点,主要是因为投诉数量多,而家电安全问题入选则是因为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较大。今年入夏以来,市消委会连续接到两起怀疑由彩电、空调引起的火灾,造成居民家庭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另外,今年无锡首次出现因使用电热水器造成人员触电身亡的事故,虽然只有两起,却造成了2人身亡,其中一名少女年仅16岁。

  今年家装投诉数量爆增,根据12315申诉举报中心统计,仅上半年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0%。而消委会系统今年一共受理家装消费纠纷319起,占到了投诉总量的5%。消费者反映的家装问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家装队伍混乱,一些无证无照无资质的企业和个人,缴些管理费就能挂靠有资质的装潢公司;质量问题突出,用材以次充好、用冒牌产品代替名牌产品,甚至用假冒伪劣产品代替绿色环保产品;价格有猫腻,用低价招揽生意,再用降低施工质量来减少施工成本;合同不规范,合同条款对施工方有利,并且缺项、漏项时有发生;企业诚信度差,所作承诺不兑现,装修后出现质量问题就推卸责任,甚至关门走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