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府南迁 带活整个长春(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49 城市晚报

  

市府南迁带活整个长春(图文)

  市府外景

  

市府南迁带活整个长春(图文)

  市府新楼内的休闲区

  

市府南迁带活整个长春(图文)

  市长祝业精带领市政府公务员宣誓(资料图片)

  [回顾]政府迁址历经十五年

  长春市政府要迁址,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人们就开始议论,“每一次‘议论’都带动了一个区域的发展!”长春市一位“老规划”给记者讲述了当时情形:“上个世纪80年代末9 0年代初,有人提出市政府应该迁到伊通河边,消息不胫而走,没几年功夫,13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进驻伊通河边,搞伊通河开发,努力将那里营造成“长春之最”,现在的滨河小区就是那时乘政府‘迁址’的东风兴建的,最后,市政府没动,但伊通河边却被开发出来了!”

  后来,又有人提出,政府应该西移。现在,长春市中级法院、长春市检察院等部门就坐落在绿园区,这些部门都是在政府提出迁址绿园区后迁移过去的。“当时政府拟定迁到绿园区的具体位置就是现在长春市人大南侧的空地。”至今,那里仍然没有修建其他建筑。

  “长春市政府将迁址至城南黑嘴子。”这是1994年规划修编时提出的,经过了几次传言,人们对政府迁址的消息已经学会了等待。十年后,也就是去年3月,等待中的长春人终于获得了准确消息,长春市副市长崔杰在高新区工作会议上亲口证实了这一消息。

  长春市政府在历经十五年的反复论证和多方博弈后,终于变成了现实。

  [感受]迁址后市府高速运转

  “现在到市政府办事可方便了,别说到哪个部门办事了,就是来上访的人心情都很舒畅。有这样的政府,我们老百姓还有什么不放心的!”12月20日,“享受”到市政府“新楼”便利的长春市市民李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百姓对“新”政府放心了,作为政府的带头人———长春市市长祝业精自然格外舒心。而对于市政府新址的选定上,市长祝业精有着自己的“理由”。

  从长春市地图上就可以看出,长春市从东至西的仙台大街、临河街、亚泰大街、人民大街、幸福街、前进大街、硅谷大街等一系列南北贯通的街路,最终都与102国道会集。而这也成为祝业精市长最后下定决心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认为,政府新址选定在人民大街南端,城市南部中心,既缓解市内交通,又不至于影响城市北部群众办事。另外,由于接近高速公路出入口,可极大方便外来办事人员。

  “新址选在这里,有必然性!”祝业精市长十分坚定地说。长春市区南部的土地、生态资源都是最好的,此地西南接高新技术开发区、东南靠经济开发区和净月旅游经济开发区,在行政中心这个“点”的带动下,高新区、经开区、南关区三区经济互相渗透和交融,最终可以实现南部城区经济的全面增长。

  在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行后,祝市长很满意:现在市府新楼在行政职能方面,正按照当时所预期的那样运行着,并带动着长春市南部经济快速发展。

  [期待]南部新城规划开始评审

  历史经验表明,政府的目光投向哪里,政府的家安在哪里,哪里就将成为这个城市政治商业的中心。综合国内经验,政府迁移对城市发展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近年,国内外一些发达城市建新区时均设置了政务中心。如苏州市委、市政府设在西部新城区的起步区;青岛市为了开发建设东部,率先将市政务中心动迁,带动青岛东部地价从每公顷60万元提高到3900万元;再如合肥、贵阳、哈尔滨、南昌等。如果说政府搬出闹市区是腾出黄金宝地的话,政府迁到新址,则可以产生再造聚宝盆的作用。

  市政府办公地的搬迁,给房地产开发商带来的巨大商机也是显而易见的。祝业精市长认为,今后,长春三环以南的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是商务中心,其行政办公、商务总部的功能也将日渐凸现;金融、研发、物流、商业服务等配套功能将逐步完善。目前,该区域发展的动力已经很足,人气逐步旺盛,政府“举家”南迁后,许多功能会被自然带过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后,副中心肯定会替代一部分老中心的职责。

  记者还从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那里获悉,长春市南部新城的详细规划已经进入了专家评审阶段,待专家评审出最佳方案后,市政府将会以招标的形式选取合作商家。

  [宏图]南部“腾飞”北部“紧追”

  南部腾飞了,那北部怎么办?长春市副市长王学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南北协调发展,长春市政府早已作出考虑,在正在酝酿出炉的新规划中,对宽城区发展也作出规划。他还幽默地说道:“我们对长春市的‘东、南、西、北’不偏不向,力争四方同步发展!”

  针对今年南、北发展的重点,市长祝业精表示,今年长春南部主要将重点放在了行政和商业的完善、发展上,而北部则是拆除棚户区和振兴东北老工业上。

  “我家原来的平房,就在这个小区里,现在平房拆了,我都找不着具体地方了!”王志安老人在长春铁北天光路买了新房,可每天还是到对面工地,想找找老平房的影子,不过现在连他自己都记不起曾经住了50多年的地方了。

  铁北开发、棚户区改造,再加上后来的宽城区行政中心北移,让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把目光投向了从未关注过的铁北,铁北房价更是随之水涨船高一路飙升。一开发商在亚泰大街边上开发的小区,除了安置拆迁棚户区的特惠房外,商品房部分开口要价就是每平方米2800元,这在铁北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如今,宽城铁北区域内的团山、柳影路和九台路西地块,这些较大的棚户区都已拆迁完毕,越来越多的老居民都和王志安一样开始住上新房,并且再也找不到原来破旧的家了。

  新闻眼

  如果时间能够倒退两年或者更长时间,相信很多人一定还认为长春市政府南迁是“天方夜谭”,更有一部分人认为长春市政府的“南迁”不如“东拓”。但当2006年10月18日,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带领市政府全体公务员站在南部“新楼”广场上,对着国旗郑重宣誓的一刹那,所有的“怀疑”便都“烟消云散”……

  市政府成功搬迁、南部新城迅猛发展、北部建设锦上添花……所有的一切都让大家为之一振,但这所有的一切并不是“结尾”而是“开始”。市长祝业精告诉记者,到2010年长春市南部新城的各个方面将基本上完善到位,到时长春市也会有一个新的“面貌”。(吕清/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