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守着金山更要节约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54 中国环境报

  资敏

  亚洲第一大矿——云南兰坪铅锌矿兰坪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公司),日前实现了铅锌储量超1000万吨,电锌采、选、冶一体化生产达20万吨的目标。

  兰坪的金顶凤凰山,可以说是一座金山银山,在山上随便捡块石头都具有一定品位
的矿石。以前当地一些人靠山吃山,挖矿富裕了,但是对矿山资源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浪费,而且由于技术加工等问题,这些矿石并没有发挥出最大效益,厂矿也没有获得较好的经济利润。2003年7月29日,公司正式成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创造最大的财富是金鼎公司一直思考的问题。同时,金鼎公司更关注企业周边的生活环境。兰坪是世界遗产的中心腹地,有“三江之门”之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宏达集团在与原兰坪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强强联合成立金鼎公司后,公司借助宏达集团的管理理念,采用灵活的经营模式,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短短的15个月内建成了年产10万吨的电锌项目,圆了兰坪人民开发大矿的夙愿。

  金鼎公司成立3年,效益一年上一个台阶,税收实现了3个亿的目标。

  金鼎公司以一期10万吨电锌采、选、冶配套项目建成投产为标志,实现规模化实质性开发,使企业的产能规模、产业链长度、产品深度都达到了国家原料工业的行业要求。而今,在一期10万吨电锌项目填平补齐、做好做精之际,出于企业自身做大做强主业和“

十一五”期间加快云南有色工业发展步伐的双重要求,金鼎公司提出了“在一期10万电锌基础上扩建二期10万吨电锌项目”的“十一五”规划。待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实现年产20万吨电锌、有色金属产品30万吨的建设目标,包括20万吨电锌、5万吨电铅和5万吨碳酸锶项目。

  近日,兰坪金鼎公司二期10万吨电锌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原兰坪金顶铅锌矿走过了30年漫长的开采路,到2002年,税收不过千万元;2003年7月29日金鼎公司揭牌至今,历经3年的时间,实现了税收3个亿。

  但是目前金鼎公司的生产状况喜忧参半。兰坪铅锌矿由北厂、架崖山、跑马坪、蜂子山、南厂、西坡、白草坪7个矿段组成,面积约8平方公里,锌的平均品位为15%,铅的平均品位为20%,整个兰坪铅锌矿铅锌储量1426万吨,潜在经济价值1000多亿元,目前锌的保有储量为1100万吨。如果以每年开采20万金属吨计算,那么开采年限只有50年。但是从资源整合到公司建立时,7个矿段中南厂、西坡、白草坪3个矿段的铅锌地质储量已基本消耗完。金鼎公司对以上3个矿段投入巨资进行了大力整改,果断关闭了15个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采矿坑口进行封山育林、构筑拦渣坝、截洪沟等设施,有效地防止了地质灾害的发生。通过下大力气改造,金鼎公司日前的整体状况得到提升,矿山开采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升,正朝着现代化开采目标迈进。

  金鼎公司在开发项目中,目前在做好一期10万吨电锌项目的基础上扩建二期10万吨电解锌项目,最终实现冶炼能力25万吨锌和5万吨铅。在扩建二期10万吨电锌项目的同时,公司从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兰坪氧化矿的实际难题,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生产与科研并重”的原则,成立工作组,联合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对目前已堆存的上千万吨低品位难选氧化矿进行攻关,现已进入半工业试验阶段。

  虽然开发矿产资源和保护环境有些冲突,但金鼎公司就是要把这些冲突降到最低。一期10万吨电锌项目在科研、设计阶段就已经确定了污水“零排放”的目标,因此,采用了目前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的污水处理技术,配套建设了日处理能力达72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建成后,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个别污染因子达到一级标准,全部返回使用,并在厂区内实行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实现了封闭循环。现在污水处理站已成为各级领导、检查组、参观团检查时必去的地方。

  在矿山开采中,金鼎公司已采取了切实可行的环保措施:一是在采场周围构筑了网状截洪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水土流失的发生以及因水土流失引发的地表水污染。二是采取“开采一片,恢复一片”的方式,在终了地界种植高大乔木。目前已种植了近50亩,目标是完成1700亩。三是购置洒水车辆,不间断地定期对矿区公路、采场进行洒水,给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兰坪是个国家级贫困县,过去有种说法“守着金山要饭吃”。金鼎公司成立后,改变了过去卖原矿、产品附加值低、对当地贡献率低的做法。建设了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高标准、高起点的10万吨电锌加工项目,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在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同时,金鼎公司上缴地方的财政税收从2003年的5265万元增长到2005年的1.6亿元;同时,他们还为兰坪县高寒山区教育事业、当地公益事业先后捐资2500万元,在当地建起了一座希望小学;优先安排地方建筑、矿山、运输等劳务,增加劳务收入8750万元,为金顶镇农村资助了290多万元各种费用,帮助周边村社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以就业本地化为原则,从地方招用1300余名工人,安排地方临时工464名。这些举措最大限度地体现金鼎公司的社会效益,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解决了部分群众的温饱问题。

  金鼎公司负责人日前表示,他们将按照各级政府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职业卫生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力争把项目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安全保障型的样板工程、精品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