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鼎锌业高效经济利用“三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54 中国环境报

  资敏

  本报讯云南省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在二期10万吨电锌项目设计中采用了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对“三废”进行回收和利用,减少“三废”排放。装置各工序实施封闭小循环,将废水压缩至最低限度,减少处理量,节省污水处理运行费用;对必须外排的污染物,采用高效、可靠、经济的治理措施,使排放物达标排放。

  据介绍,此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经净化工序处理后排出的净化污水、原料烘干工序排出的洗涤液、车间地面冲洗水及初期污染雨水,产生的工业废水每小时达(最大量)291立方米,而新建的年产10万吨的电解锌装置项目产生的工业废水每小时达(最大量)100立方米,因此,在新项目建成后,冶炼厂的工业废水总量(最大量)为每小时391立方米。根据锌冶废水的特点及系统的出水要求,公司采用化学方法和物理方法结合,废水经多级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可以不外排返回生产中使用。而生活污水在项目建成后,最大量为每小时30立方米,经过化粪池处理后进入厂区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这一装置采用了近年来国内普遍采用的可靠、实用、经济的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工艺。在废水处理过程中定期清理的污泥可放到农田中作为堆肥使用。处理装置埋于地下,节省了占地和建筑面积,节约了土地资源,工程造价低、工艺流程简单,操作方便且处理效果好。在废气治理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吸收了其中的母液外卖给纸厂,其余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而在固体废物治理中,将压滤渣与浸出渣混配后,入氧化锌挥发窑作原料,既处理了渣,又回收了锌。挥发窑产生的水淬渣又是水泥厂的原料。原料烘干工序产生的燃煤渣也可外卖给水泥厂直接作原料使用。

  为此公司还特别设立了安全环保部,负责全厂的环保管理工作,部以下设置环境监测站和污水处理站;监测站负责全厂的环境监测工作及各部门排污的抽测工作,污水处理站负责全厂各污水处理装置的运行管理工作。安全环保部定员10人。各相关生产厂均设置专人从事环保工作,各单位“一把手”是环保第一责任人,坚决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公司内部设有专门的环保工作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实行“谁污染谁赔付”的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