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高度关切扁两节讲话 不希望其再触“独”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鉴于今年初陈水扁顽固地“终统”谋“独”,让美台之间产生信任危机,美国国务院最近持续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推动所谓“第二共和”等“宪改”议题的高度关切。美国方面并通过渠道“忠告”陈水扁即将发表的“元旦文告”或二月间的“春节谈话”等演说,不希望再出现让美国感到“惊讶”(surprise)的内容。

  日前有岛内媒体报道称,美国担心陈水扁在07年“元旦文告”上“再出状况”而要求先看“元旦文告”全文,陈水扁办公室官员昨天表示“没有此事”,但也表示,依照往例,陈水扁的“元旦文告”都会先让美国知道方向,且“不会有意外”。

  据台湾《中国时报》今天的报道,台当局外事官员证实,台当局“驻美代表处”最近的确曾将来自美国白宫国安会、隶属国务院的“美国在台协会(AIT)”、以及美方相关决策智库对陈水扁与民进党积极推动的“宪改”议题的关切立场,持续地、如实地传递给台当局参考,美方曾严肃地表达不希望重演“终统事件”的政治纷扰。

  台“驻美代表处”决策官员并证实,“AIT”执行理事施蓝旗关切陈水扁的“元旦文告”或“春节谈话”可能触及的“宪改”议题。

  报道指出,最近期间,不仅美国官方高度关切陈水扁在其家庭与亲信幕僚身陷弊案的压力下,为寻求突破困境可能走向深绿的“台独”路线。华盛顿与纽约相关决策智库的退休官员与专家学者,也持续对陈水扁在未来一年多任期的可能躁进举措,表达高度关注,并提醒陈水扁与民进党当局应避免再出现“惊讶”事件,以免再度引爆美台互信危机。

  报道说,美国白宫国安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日前在会见台湾新闻界访问团时即曾强调,尽管美国总统小布什、国务卿赖斯明确支持台湾,但台湾在华盛顿的影响力已日渐式微。葛林认为,泛绿政党强调“台独”与“正名”等议题,无助于台湾争取美日等国际社会的支持。

  葛林并建议,台湾应该让美国感到有“好的惊讶”,但“台独”议题如果不断出现,恐将使得台湾更加被国际社会孤立。 (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