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管理方式有效管好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肖持刚

  “小张,进来喝杯热茶!”“小王,到店里暖和暖和!”,每当小寨路城管执法中队的队员们在街头巡查时,热心的商家都会和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城管人员和管理对象和谐相处,共同营造出小寨商圈的繁荣兴盛,公共环境的井然有序。

  良好的公共环境秩序,凝结着城管执法队员的辛勤汗水和创新智慧,城管小寨路执法中队这支年轻的城管执法队伍,面对城市管理新要求,全体执法队员在管理中学习,在学习中管理,不断探求城市管理的有效途径,在承担着雁塔区全区1/3执法繁重管理任务的情况下,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城市管理任务,而且未发生一起重大暴力抗法事件,连续三次获得全市前十名执法中队。

  小寨路执法中队的大多人员都是从街办其他科室重新组合而来,相当一部分人对城管业务疏生。如何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建设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中队搞好城管工作的第一步。中队领导提出“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始终做到坚持带夜班。中队长和3个副队长实施夜晚轮流带班制度,每四天带一个夜班(18:00—23:00),中队队员每周休息一天半,而中队长和副队长只休息一天。每月比队员们多上近40个小时的班,自中队成立后从不间断。

  不断创新,探索有效管理机制。中队结合地区实际,进行“网格划分”管理。以长安路、小寨十字周边地区为重点,将其分为四个“守点路段”,辖区其余所有路段分为四片“外围路段”。每一小组都有“守点路段”与“外围路段”的双重管控责任。在日常管控中,每组守点路段严防死守,外围路段全面管控。所辖区域遇有问题,各小组立即集中组员重点整治,收放自如、得心应手,既保证了重点区域的守点工作,又确保了外围区域的有效管控。通过“网格化管理”,把人、事、路、时有机地结合起来,每组守点与外围人员动静结合、攻守兼备,使小寨地区执法地域不留死角,执法时间不留空档。

  文明、公平、有效执法,不仅换来了良好的公共环境秩序,也赢得众商户的信服,使管理者和管理对象关系不断融洽、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