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周刊岁末盘点十大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38 新周刊

  十大猛人

  陈冯富珍:猛到统领世卫

  2006年11月9日,59岁的香港卫生署前署长陈冯富珍当选新一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历史上首位领导联合国机构的中国人。有着西方教育背景和东方传统精神的陈冯富珍凭
借果断处理禽流感和SARS的经验与真情流露的感性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并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同。

  9年前,陈冯富珍曾领导香港卫生署扑杀了140万只鸡鸭,世卫组织联同18名流感权威盛赞香港卫生署让全球避过一场流感浩劫。SARS期间,她“八星期未与丈夫同台吃饭”,带领香港人全力抗疫,在SARS报告聆讯庭上四度落泪感动港人。

  伊拉兹马斯大学医学中心学者Albert Osterhaus认为“她是一个非常强势的领导者,她的强项是把难懂的科学翻译成可广泛实施的政策”。

  张茵:猛到废纸里拣出首富

  内地首富桂冠第一次由女性摘得——49岁的张茵以270亿元身家问鼎“2006胡润百富榜”,之前不为人知的张茵现在是全世界最富有的独立创业女性,其身价超过了美国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芙瑞(15亿美元)与《哈利·波特》作者 J.K.罗琳(10亿美元)。1985年,张茵从废纸回收白手起家,其后前往美国创办了目前世界最大的纸原料公司中南控股。1990年代中期,张茵在东莞创办玖龙纸业,并在今年3月成功赴港上市。

  平衡、稳定、专注是这位中国女首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复得最多的词语。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00位上榜富豪中,女性占到了7%,越来越多中国女性在商业环境中走向了前台。 张茵和一批女富豪的崛起,验证了这样的真理:社会越进步,女人越生猛。

  段永平:猛到500万一顿午餐

  一顿天价午餐让段永平在2006年再度成为焦点。这位曾一手打造“小霸王”、“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后又因所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内涨了50倍而净赚1亿美元的旅美富豪,在今年6月通过eBay以62.01万美元拍得与美国“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虽然这笔巨额午餐费将用于慈善事业,但段永平还是遭到了“不爱国”的质疑。不过,随后他就联合了丁磊,以个人名义联手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在国内富豪普遍富而不慈、捐赠意识淡薄的现实下,猛人段永平说:“慈善是我的工作,投资是我的爱好。”

  俞敏洪:猛到惊动了华尔街

  9月7日,“新东方”集团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新东方”教主俞敏洪的身家一夜之间飙升至2.42亿美元,一跃成为华尔街新宠、国内最富有的教师。

  在外界人眼里,俞敏洪一直是个很有故事的人:高考三次落榜,北大毕业后申请出国留学接连失利,顶着寒风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里贴小广告,在一座漏风的违章建筑里创办独具“新东方”风格的英语培训学校,最后成为集团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亿万富豪,这一切的转变只用了13年。

  在奔赴华尔街上市的过程中,俞敏洪透露,不少投资公司管理者都是新东方的旧学员,身为教师,这是最让他欣慰的事。

  马蔚华:猛到与狼共舞而不改英雄本色

  2006年年底,中国将按照对WTO的承诺全面开放金融业,之前3个月,招商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率先走出国际化开拓的第一步。

  作为没有庇护的中小商业银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很早就深切地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在严峻的生存现实脱颖而出。“换个方向你就是‘第一’”是马氏蓝海的朴实阐释。多年来招行不断先人一步地在管理机制、理财产品、营销手段、服务方式等方面推陈出新,成为银行界创新典范。

  在“2006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颁奖中,马蔚华获得“年度创新人物奖”,在这个与狼共舞的时代,马蔚华领导下的招行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金融发展有了信心,也让中资银行看到了希望。

  谢子龙:猛到重建医药秩序

  “我们的药品比国家核定的零售价还要低45%!”5年前,谢子龙的第一家老百姓大药房在长沙开业时打出的这样的标语,犹如一颗重磅炸弹,震撼全国药品零售业。

  中途出道做医药的谢子龙首创药品连锁超市先河,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降价狂潮。由于此举触动了医药行业的既得利益者,在多方挤压与封杀下药房几度举步维艰,谢子龙甚至两次想死的冲动,他最终顶住层层阻力坚持下来。现在,“老百姓”以21.8亿的年销售额稳坐全国药品零售业头把交椅,谢子龙还获得了今年第二届“中国青年创业奖”。

  对于这位以“一切为了老百姓”为宗旨、勇于打破医药潜规则的猛人,市场和百姓也给了他最好的回报。

  郑也夫:猛到叫板社科院

  2006年8月2日,北大教授郑也夫在博客上以一篇《二流学者何以当选学部委员——质问中国社科院》,指名道姓地指出原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景天魁是二流学者。

  曾做过《东方之子》主持、《实话实说》总策划的郑也夫一贯以大胆直率而闻名,他在两年前入选“影响当代中国的50名知识分子”。郑也夫承认自己是个“精神洁癖患者”和游戏规则敏感者,个人与景天魁没有恩怨,只是希望以此为戒,对抗不公,让学术界透明化。

  他是2006年的陈丹青,他的勇气足以让那些言词谄媚的既得利益者,言辞激烈却没有具体对象的“批判知识分子”汗颜。

  李银河:猛到直面禁忌

  这个外表平淡无奇的女子是中国最富争议的女人,站在性学界的最前线上,她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冒天下之大不韪。

  她曾经主张实行卖淫非罪化, 今年3月,她的“同性婚姻方法”提案第三次受挫,她仍表示将继续提交;而她所遭受到的舆论最激烈的一次的狂轰滥炸,是源于7月她在南京演讲时发表的“自愿聚众淫乱不违法” 以及“同性恋、换偶、虐恋都没有错”等观点。

  即使感到自己已经被媒体妖魔化,即使面对“王小波婚外恋你会怎么样?”的尖锐质疑,李银河依然坚定地认为:“我所发表的一些言论,说到底是为了每一个人的权利。”

  抛却道德不谈,李银河及其大胆言论,起码令那些性问题无法再隐藏,人们可以在性问题上自由辩论,是走向性文明的第一步。

  李安:猛到称雄奥斯卡

  当全世界的同性恋者都高喊着要走出来的时候,李安却在《断背山》里,用东方最含蓄最温婉的手法讲述了一对美国西部牛仔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断背山》让李安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小金人,足以让中国的什么凯歌什么艺谋眼红到发紫。

  李安特殊的文化背景注定他在国际电影舞台上始终承载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命,作为一个东方导演,他对西方文化的深入理解、对人性细致入微的探究,他与他作品中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也是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坚守文化个性的一个典范。

  刘翔:猛到亚洲以他为荣

  雅典奥运夺冠两年之后,“中国飞人”刘翔在今年的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的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又一次震惊世界。

  法新社用“中国的贝克汉姆”来形容他, 获得奥运冠军后的刘翔,身价直线上升,当人们正担心着日益被商业化的刘翔能否再创高峰时,他以12秒88的突破再次证明了自己。

  正在进行的多哈亚运会因为刘翔而上座率狂飙,亚洲各国人以不弱于国人的热情狂热追逐刘翔。正如《时代》周刊曾评价的那样:“刘翔是一个更深层次、更情感化的标志,他代表所有亚洲人都引以为豪的品质:对成功纯粹而执着的追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