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四扇“门” 收获八方人心(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10 城市晚报

  

拆四扇“门”收获八方人心(图文)

  收费站撤消后,和平路变宽敞

  

拆四扇“门”收获八方人心(图文)

  收费站撤消时,工人正在拆除收费站

   新闻回放

  从1990年开始,吉林市相继成立了东出口、越山路、和平及北出口4个城区道路收费站,并于1993年设吉林市桥路收费管理处,负责对收费站实行统一管理。2004年,北出口收费站撤消。2006年4月1日开始,东出口、越山路、和平3个城区收费站不再对过往的出租车辆收费,并对已办理月票的出租车进行退票业务。7月14日,吉林市政府十三届五十九次常务会议正式做出了撤消以上3个收费站的决定。从此,被吉林市民戏称为吉林市4扇“城门”的城区道路收费站,结束了长达16年的“服役期”。

  据统计,截至2005年年末,吉林市桥路收费管理处通过开设的4处城区道路收费站,共收费2.2亿余元。而此前4个收费站抵押银行贷款,尚欠3亿多元本金没有偿还,这笔贷款将从吉林市财政中拨付。

  [记者踏访]

   拆“门”等于拆掉“夹板”

  “乘客您好,欢迎乘坐25路无人售票公共汽车……起车请站稳扶好,前方到站:越山路收费站。”公交车扬声器里悦耳的女声播报着熟悉的站名,这一天是2006年12月22日,吉林市城区道路收费站撤消已经5个月了。“越山路收费站”早已从江城市民的视线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不设限的宽敞笔直的公路。而这几个字也成为符号,印记一段逝去的历史。“城区收费站就像吉林市的四扇‘城门’,出来进去都不方便,现在‘城门’拆了,江城也更加开放了。”越北镇政府一位干部这样说。而昔日的越北镇境内就曾“盘踞”着越山路收费站和和平收费站两个城区收费站,经济发展受尽了“夹板气”之苦。

  [市民感受]

  撤站聚拢四方人气

  如今越山路宽阔的马路上,穿行于此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大型加长货运汽车比比皆是。而在收费站撤消之前,这条路上却很难见到一台大型货车。与越山路相邻的和平路上,车水马龙的景象更显示出这里的繁荣。

  姚女士家住越北镇内,工作在吉林市区。她说,以前因为有两个收费站,有时早上起来晚了,想打车去单位,但很难找到一台价格合适的出租车,每次打车都得下狠心才行。现在则没有这方面的担忧了,正常打车还不到10块钱,出行方便多了。一位带孩子的家长从另一方面阐释了目前交通的现状。他说,现在公路上的车比从前增加了好几倍,收费站没了,车流量大,速度也快了。可整条路上都没有限速标志,他觉得有关部门应该考虑设置限速标志牌,为居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鞠师傅是一台小型货车司机,每天他都开着车在和平路边等待拉运货物。“从前这里可没这么多车,收费站撤消后,许多货车都开进来了,特别是外省市的大型货车现在都在这儿运送货物。收费站没了,越北镇的人气也兴旺了。我的车也能拉到更多的活了。”鞠师傅说,从前外地大货车进入吉林市后,大多绕道走,以躲避收费站。有的甚至都开到了村道上绕行。从和平路到越山路还不到3公里远,却设立两个收费站,对跑货运的人来说,一次往返就4次经过收费站,太不合算了。

  [商家感言]

  少道“门槛”真方便

  杨师傅是来自黑龙江绥化一家运输公司的大型货车司机。从前他每次来吉林市,要么找当地人带路绕行;要么就在进收费站前,与当地客户联系,找一台有月票的车辆倒运,非常麻烦。而且,杨师傅的车标准载货量为30吨,每停一次车,再启动就得消耗10多块钱的油,两个收费站停停走走,一百多块钱就没了。杨师傅说,他在哈尔滨等城市运货从没见过这样的收费站,所以对吉林市的做法非常不理解。他所在的公司从前一般都不愿意拉往吉林市送的货,自从收费站撤消后,公司与吉林客户之间的运输方便畅通了。“感觉吉林市就像少了一道门槛,跟其他大城市一样,更开放了。”杨师傅说。

  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从前这家物流公司驻地在收费站外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越北镇,但因城区客户对每次配货都要路过收费站而增加成本意见很大,不得已该公司于2 005年从镇里撤出,迁入城区内,而像这家物流公司一样因此迁址的公司还有很多,但这样一来,原先镇内客户流失很多。自从收费站撤消后,很多从前的老客户也相继回流,对他们的生意影响深远,该公司目前正准备趁此机会进一步扩大市场,“我们考虑近期重返越北镇,毕竟那里才是物流业的‘根据地’。”该公司员工说。

  [开发区感受]

  招商引资变客商上门

  吉林市船营经济开发区坐落于越北镇境内。开发区成立3年来,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发展,但受到境内越山路、和平两大收费站“挟持”,经济发展受到相当大的制约。“两个收费站就像钳子一样,制约着经济发展的流畅性。”开发区办公室主任李启楠这样形容城区收费站对开发区建设的影响。

  从前,开发区招商时,60%以上的外商首先谈到的是收费站的问题。外商若想在本地落户,首先在建设施工时,就必须面对两个收费站造成的投入成本增加问题,而企业落户后,货物进出同样要面对这样的问题。所以,每次外出考察项目,开发区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向对方附加一项特殊的优惠条件,在收费站问题上予以解决。办法就是,跟两个收费站协商,给企业几台车予以免收过桥费的政策。但这样也不是解决收费站问题的根本办法,有时还难免引发矛盾,毕竟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得到这样的优惠。

  自从收费站撤消后,不仅原有企业拍手称快。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明显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变化。从前是外出招商引资难,现在却有不少的企业主动来访,这样的外商占到了全部招商引资工作的一半。按照外商的说法,就是感觉这里的软环境变好了。李启楠说,软环境问题不仅仅是行政单位吃拿卡要的问题,更是外部环境建设好坏的问题,给外商更方便流畅的交通环境就是其一。

  [政府声音]

  为谋发展甘愿负债

  吉林市建委的一位领导曾经表示,当初建收费站是为了经济发展服务,如今撤消收费站同样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这是不同时期的不同需要决定的。吉林市政府有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吉林市工业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撤消全部城区道路收费站是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1998年,吉林市将4个城区收费站抵押给中国银行,贷款建设“四路两桥”工程。虽然已经还贷2亿多,但尚欠银行贷款本金3亿多。欠银行贷款本金部分将由吉林市财政负责偿还。利息部分由吉林市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公司承担。也就是说,政府为了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自己掏腰包承担了3亿多的贷款本金。除此之外,原桥路收费管理处的职工也随着收费站的撤消,面临分流。对这一部分人的安置,也同样让有关主管部门伤脑筋,“六七十人等饭吃,不是小事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

  新闻眼

  吉林市的4处城区道路收费站相继撤消,牺牲小部分利益,换来的却是吉林市发展的更大机遇。吉林市政府主动打开了关闭多年的“城门”,从中可见政府领导发展经济的决心,是政府为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一次大踏步。虽不能说此举是吉林市软环境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却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吉林市。“城门”打开了,车辆的提速象征着吉林市的发展在提速。吉林市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机遇。(王伟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