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市汽车彩铃喇叭悄然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17 北方经济报

  作者:伍松

  对于已经熟悉了汽车喇叭声的市民来说,如果从你身旁经过的汽车里突然传出“汽车来啦,请让一下,谢谢啦!”的提示时,请你不要惊奇,因为一种通过语音来提醒行人让路的新型汽车彩铃喇叭已经悄然出现在呼市。

  据呼市胜利路三爱锐星汽车装具店陈明介绍,呼市已有少数喜欢标新立异的时尚车主在他这里安装了汽车彩铃喇叭,每天还有不少人到他这里咨询。他说,汽车彩铃喇叭安装有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费用在200—500元之间。司机安装了彩铃喇叭后,也可按动方向盘上的喇叭,两者并不冲突。与传统的汽车喇叭相比,汽车彩铃具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以张扬车主个性,增强汽车智能,减少噪音,让汽车与人和谐相处。

  12月20日下午,记者在呼市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司机和市民,有少数市民认为彩铃喇叭不会对日常生活带来影响。但也有市民表示担忧,他们认为汽车毕竟不同于手机,充满个性的汽车彩铃喇叭有可能会分散行人的注意力,埋下安全隐患,有的司机安装汽车彩铃喇叭后,为图新鲜在本不需要的时候摁彩铃喇叭。

  在呼市某企业开车的司机黄岩则认为,汽车彩铃喇叭只是传统喇叭的替代,与汽车倒车时发出的“请注意,倒车”和公交车的“车辆转弯,行人车辆请注意安全”的提示一样。这样的汽车彩铃比较人性化,听起来更悦耳。

  针对安装汽车彩铃喇叭是否涉嫌私自改装车辆问题,开

出租车的薛斌师傅说,这不是改装,而是加装。就像给车加装车载电话、指路导航系统一样。

  记者了解到,北京、广州都有安装了彩铃喇叭的汽车上路。记者查阅了交通管理部门的法律法规,并未发现有对汽车彩铃喇叭的限制。作为新兴事物,汽车彩铃喇叭是否允许,暂时还不好定论。是否可以安装,应由车管部门根据汽车彩铃喇叭音量和内容等方面分析,看它是否分散司机和行人的注意力,然后从安全角度来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