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皇岛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 通讯员张利民) 12月27日,随着满载6万吨煤炭的“嘉祥山”号煤船离港,秦皇岛港运输生产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货物吞吐量突破了2亿吨,其中煤炭吞吐量达到了1.75亿吨,成为全国沿海港口的第六个2亿吨大港。

  秦皇岛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港和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长期以来,我国南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生产、生活用煤主要是依靠铁路、水运把北方地区生产的煤炭运送
过去,形成了一条“北煤南运”的大通道,秦皇岛港作为这条大通道中的主枢纽港,担负着重要的任务。自2001年吞吐量超亿吨以后,秦皇岛港加快发展步伐,建设新的码头泊位;实行生产组织的重大改革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吞吐量以年均2000万吨的增幅快速增长,仅用5年时间就跨上了2亿吨的台阶。今年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将达到1.75亿吨,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的50%,有力地保证了我国“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

  近年来,为了打破煤炭运输这个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国家要求秦皇岛港加大煤炭运输力度,多运煤炭保证南方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需要。面对困难,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勇挑重担,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煤炭运输任务的顺利完成。他们在已有1.1亿吨煤炭通过能力的基础上,扩建、新建煤炭码头,增加煤炭通过能力。2004年7月,煤四期工程预留的5万吨级待泊泊位投产; 12月,煤一期东扩工程投产; 2005年10月,煤码头四期扩容工程投产; 2006年 4月,煤码头五期工程投产。随着这四项工程的建成投产,秦皇岛港形成了1.93亿吨的煤炭通过能力,达到了大秦线年运两亿吨煤炭的要求。

  为加速煤炭周转,实现供、需双方大集团之间的“强强合作”,秦皇岛港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第一个开辟了煤炭运输准班轮航线,与“伊泰集团”分别开通了至“上电”、“宝钢”、“天生港电厂”的“准班轮运输”,同时也积极促成内蒙地区多家规模相对较小的供货单位集体与“浙电”开通了“准班轮运输”。这种新型煤炭物流方式为秦皇岛港的煤炭运输创出了品牌,也增加了港口的竞争力。

  他们还从抓质量和服务入手,在煤炭进港、出港、卸车、堆场以及装船作业等多个环节实行“一条龙”管理,实施了降低煤炭杂质的“零杂质港口”计划、降低煤炭含硫量的“绿色港口”工程,并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第一家开展了配煤业务,受到了货主的欢迎。

  在装卸生产中他们坚持以多卸车、促调进,快装船、保运力的方针,实行重载交接班制度,减少非生产作业时间,提高装卸效率。今年港口日卸车最高达到7920辆,日吞吐量最高达到83万吨,连续8个月刷新月度吞吐量纪录。其中第六港务分公司在煤炭装卸生产中紧紧围绕提高装卸效率“做文章”,综合考虑动静态因素组织生产,10月份煤炭平均装船效率每小时达到2720吨,创出国内港口煤炭装船效率新纪录。

  在发展煤炭运输的同时,秦皇岛港还大力发展杂货、集装箱运输等业务。杂货生产本着杂货做“杂”的指导思想,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客户,随着钢材、进口大豆、玻璃、硫磺、玉米、活牲畜等货源大量进港,秦皇岛港的杂货运输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集装箱运输也成绩斐然,今年全年集装箱运输量将达到20万标箱。

  在当天召开的庆祝大会上,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提出希望,秦皇岛港要继续做大做强,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和杂货运输,不断优化运输结构。深入推进跨地域发展,增强河北港口竞争力,形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的港口运输体系。同时坚持城港一体化发展,积极谋划港口与城市经济、区域经济合理接轨,加强和完善港口工业、商业、物流功能,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现代物流业。为把河北省建设成为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