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863计划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3: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李晓梅)科技部与解放军总装备部今天(29号)召开大会,纪念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即863计划)实施20周年。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讲话,充分肯定863计划实施20年来,在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增强民族自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十一五”期间863计划提出了要求。

  陈至立指出,“十一五”期间,863计划要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国家
利益拓展的战略需求,坚持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统筹部署前沿技术研究开发、高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显著提高我国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防实力,引领我国高技术及其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1986年3月,王大珩、王淦昌、杨家墀、陈芳允等四位科学家提出了“关于跟踪研究国外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小平同志做出了“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86年11月批准启动以跟踪国际科技发展、缩小国内外科技差距,力争在有优势的高技术领域有所突破为主要目标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

  20年来,863计划已经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特别是高技术研究发展的一面旗帜。

  一是瞄准高技术发展前沿,突破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显著增强了我国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引领相关领域创新发展。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制造和应用十万亿次级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我国作为唯一发展中国家参与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获得一大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人类重要功能基因,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等技术的突破,使生物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前列。0.1微米工艺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刻蚀机样机和8英寸、0.1微米工艺的大角度离子注入机样机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二是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发了一批重大产品和系统,为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支撑。渤海大油田勘探关键技术与装备取得突破,为渤海建成我国东部第三大石油基地提供了技术支撑。模块化高温气冷堆研制成功并进入商业化示范建设阶段。水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示范,改善了我国大江、大湖流域的环境质量,为解决能源、资源环境和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是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培育若干产业生长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超级稻育种、动物育种育苗等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一批高中档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的研制成功,使我们基本摆脱了绝大多数控机床依赖进口的局面。500MPa碳素钢规模生产关键技术的推广,增加了我国钢铁产业的高附加值,提升钢铁基础材料产业的技术水平。

  四是培养和凝聚了一批高技术创新人才与团队,造就了一批战略科学家,为提高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基础。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仅“十五”期间,就有26位863专家当选为院士。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大会上作了为题为“回顾历程、展望未来,自主创新、共铸辉煌”的报告。参与863计划启动论证的领导与专家、参与863计划管理的专家代表,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科技管理部门、承担863计划任务的单位代表和部分参与计划管理人员等600多人参加了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