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股市恒生指数突破两万点大关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3: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12月29日消息(记者王权)2006年即将过去前夕,香港股市创出历史新高,恒生指数28日一举冲破2万点大关,收市报20001.9点,港股市值达到13.33万亿港元。这是恒生指数1993年突破1万点后,再次突破另一个万点大关。

  港股27日大升405点,28日高开17点后持续上扬,早市已贴近2万点。午市回来升势不断,更将恒指推至全日高位20038点。不过,尾市突见转向,大量卖盘令恒指低见19686点
,但最终仍以超1点之微,成功令恒指在2万点以上收市。全日恒指升276点,涨1.4%,总成交额542亿元。

  13年前恒指突破1万点大关时,港股市值只有2.9万亿元,而如今高达13.3万亿元的港股市值,升幅已近5倍。93年港股的升势动力,主要源于在港起家的地产股,如长和系、新鸿基地产等。近年恒指的形势与93年截然不同。一直雄霸港股交投的地产股,影响力不断缩减,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已被内地银行股取而代之。在977家上市公司中,如今有359家为国企公司,占大市市值的比例,已由93年微不足道的0.6%,增至超过20%。近年在港上市而又具分量的新股,都是国企股的天下。

  有投资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港股的动力,主要倚靠国企股,因不少来港的海外资金,目标都是内地企业。因此,只要香港有能力吸引内地企业来港上市,理应可继续支持股市向好。期间当然会出现调整,但国企有厚实的业务基础作后盾,有别早年科网热期间热炒的企业,因此不致引发股灾。

  面对气势如虹港股大势,财金官员也呼吁投资者注意风险。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提醒投资者小心风险,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也指出,香港要留意市场波动,因一旦国际出现任何风险,国际投资者总会想到从“香港引水扑救”,所以香港市场可以较其它市场波动。他认为明年香港仍要面对两大风险,分别是全球贸易失衡,及内地宏观调控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