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财富论坛部分代表发言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3: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广饶县稻庄镇党委书记黄国庆

  近几年来,稻庄镇坚持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产业化协同发展,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劳动力资源优势,坚持走非农化道路,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发展服务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坚持可持续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
护建设和资源节约,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稻庄,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走在全省前列。

  桓台县起凤镇党委副书记耿玉双

  我来自桓台县起凤镇,非常荣幸与来自全省各地的领导、专家以及全省各地的兄弟乡镇一起参加本次“2006山东财富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话题。

  起凤镇位于风光秀丽的马踏湖区,辖有24个行政村,6.1万人口,总面积56平方公里,东临803省道,西连滨博高速公路,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几年来,起凤镇把强镇富民作为发展第一要务,确立了建设工业和旅游强镇的奋斗目标,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积极实施大企业膨胀带动战略,不断加大有效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已初步形成了工业强镇格局。到目前为止,全镇工业企业达156家,企业总资产28.2亿元,固定资产20.2亿元,初步形成了防伪标识、防伪印刷、防伪材料、电子器材、磨料磨具、采暖设备、一次性医疗器具、新型建材、服装加工和服装水洗等13大行业的工业体系。主要产品达20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各地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二十多种产品荣获国家部省级优秀产品称号。防伪标识、一次性单材血浆分离器、超薄电熔膜、新型建材、高档磨具等产品,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其中淄博泰宝集团研发的年产200万套一次性病毒灭活过滤器项目被列为国家“863引导计划”,今年预计完成GDP18亿元,完成工业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利税6.5亿元。

  起凤镇是桓台县的经济强镇,近年来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既有车水马龙、楼房林立现代化新型城镇的秀美,又有小桥流水人家自然古朴的清幽,是天然的旅游胜地。加之地处齐国故地,民风淳朴,文化氛围浓厚。全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起凤镇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是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近年来,起凤镇先后荣获“淄博市经济强镇”、“发展乡镇企业明星镇”和“山东省百强乡镇”,“齐鲁乡镇之星”和“中国乡镇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商河县龙桑寺镇党委书记齐怀栋

  商河县龙桑寺镇突出“五化一加强”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l、农业现代化。用现代化发展理念指导农业,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2、增收产业化。立足当地实际,发展特色经济。3、社会和谐化。加快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使农民普遍享受全面建设新农村成果。4、人居秀美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5、管理民主化。探索创新基层管理机制,加快农村民主化、法治化进程。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保证。

  茌平县振兴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王传峰

  茌平县振兴街道办事处位于县城驻地,总面积71平方公里,辖73个行政村,4.3万人口。西临京九铁路,北依济邯铁路,济聊高速公路、804省道、105国道横穿全境。境内工业基础较好,产品优势凸现,形成了铝加工、密度板及深加工、纺织印染、机械化工、建筑建材、商贸流通为代表的六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主业突出、两极延伸、配套平衡、加工增值”的链条式发展格局;农业资源丰富,畜牧、水产、蔬菜、林果四大支柱产业规模化雏形显现,高产高效农业初具规模。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百业兴旺。2006年,全街道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l2亿元,工商税收8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00元。

  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朱成贵

  我来自于齐国故都临淄,很高兴能参加这次“财富论坛”活动。

  辛店街道位于淄博市临淄城区南部,与齐鲁石化公司毗邻,辖区面积48.7平方公里,有5万人口,辖31个村居。

  近年来,辛店街道以“山东第一经济强街道”为目标,依据辖区优势,大力发展工业,在齐鲁化工区开发建设了“五大工业发展基地”。今年全街道工业企业总数达到451个,其中规模企业66家,形成有机化工、塑料加工、烧碱生产、机械制造四大支柱产业,成为全国和山东省重要的石油化学基地。

  工业的强盛,带来了街道经济的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的振兴。2006年,辛店街道成功争创为“全国千强乡镇”,列全国第390位,全市第三位,全区第一位。辛店街道之所有较快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两齐”优势:国家大型企业齐鲁石化公司、全国第三个化工园区———齐鲁化学工业区大部坐落于辛店街道辖区。目前,辛店街道拥有年加工原油1000万吨,合成橡胶17万吨,合成树脂65万吨,合成纤维5.4万吨,烧碱25万吨,各种有机化工产品90万吨,苯乙烯20万吨,苯酐6万吨等,完备的配套设施,可汽运和管道输入,为街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

  工业基地享受国家重点园区齐鲁化学工业区的特惠政策和国家级高新区的优惠政策,辛店街道已成为商机无限的乐土,愿有识之士在辛店街道投资兴业,大展宏图。

  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郭永胜

  工业立镇,商贸强镇,建设美丽富强的“鲁北明珠”———临邑县临盘街道。

  一是优化内外环境,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坚持不懈抓好内、外环境建设,营造招商引资“洼地”。近年来,累计引进资金30亿元,引进过亿元的项目4个、过5000万元的项目20个。

  二是突出大上工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培植起塑编、电磁线等八大支柱产业,限额以上企业89家,打造了“禹王蛋白”、“野牛”聚酯漆包线等一批知名品牌,民营企业发展到400多家。

  三是加快小城镇建设,搞活商贸流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先后投入6.8亿元,建设了“五街一市”商业中心,服务业从业人员2万多人。临盘已成为辐射周边4县市、20多个乡镇的现代化商贸中心。

  青州市益都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陈金平

  青州市益都街道办事处位于古九州之一的青州市北部城区,辖区面积14.5平方公里,人口51739人,其中满族2600余人,回族300余人,下辖18个社区居委会。

  近年来,益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带领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区建设、社会稳定四个重点,解放思想,强抓机遇,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确保了全街道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2005年,全街道完成国民生产总值10.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176.6万元,同比上年增长41.8%;居民人均纯收入6400元。先后被授予“全国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镇(街道)”(居全国第301位、山东第16位)、“山东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荣誉称号。

  郯城县郯城镇党委书记张洪军

  郯城镇位于山东最南端,总面积196.2平方公里,辖114个行政村(街),总人口约14.2万人,是素有“天下银杏第一县”美称的郯城县委、县政府驻地镇。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即为郯国故地,是圣人之师———孔子的老师———郯子的家乡。自古以来,郯城镇就是交通要道、商贾重地,素以历史悠久、文化名胜繁多、物产丰富而享誉海内外。境内京沪高速公路、205、310国道、郯微公路、胶新铁路在此交汇。沂河、沭河、白马河南北贯通,马陵山绵延东境。全国平原地区最大的万亩板栗园呈半月形拥抱镇政府驻地。镇内,孝妇冢、郯国故城址、马陵古战场、唐代于公墓、郯子公园、天和广场等古今名胜景观星罗棋布。今年1-10月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6亿元,同比增长20.8%;地方财政收入4315.7万元,增长21.2%;农民人均纯收入4025元,增长16.2%。先后被授予“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乡镇”、“全国综合改革试点乡镇”、“全国重点名镇”、“中国男装加工名城”、“全国首届投资环境300佳乡镇”、“山东省最具投资价值地方”、“山东省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文明村镇”、“山东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郯城镇地理位置独特,发展第三产业条件优越。广大城乡居民在各级政府制定的激励政策感召下,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无限的发展第三产业之中,全镇现已形成10大专业集贸市场,从业经营的个体工商户8300家,形成了旅游、商业、饮食为主的第三产业,促进了商贸市场的繁荣发展。如果你来到郯城镇,一定要去镇内的神舟古栗园参观一下,它是国内平原地区最大的板栗生产基地,被山东省命名为“省级板栗森林公园”。院内古栗树形态奇特、造型神奇:有的蜿蜒虬曲,有的形似芭蕾舞女再现舞姿,有的似姊妹相依,亭亭玉立。举目观瞻,不由令人产生思古之情。如今,每年慕名来神舟古栗园观光的游客已达10多万人次。除此之外,赏银杏树、瞻郯子像也是让游客大饱眼福的旅游项目。

  郯城镇党委、政府重视民营工业发展,先后投资了1500万元用于郯城民营工业园的发展建设。为使镇内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镇党委、政府不但改善了园区环境建设,还制定了极为优惠的税收政策,并做到了相应的服务承诺。依托中国男装名城的优势,建设“五大经济板块”。改变企业孤军作战的做法,走强强联合的路子。城北以鲁蒙沙制衣公司为中心建成服装城。城西以天郯食品公司为依托,带动恒光肉制品、昌裕冷食等企业快速发展,建成食品工业区。城南以东马钢材、宏达钢木市场为基础,开发建设1500亩的钢木材大市场。城东以东庄板栗园为主体建成万亩神舟古栗园,努力打造省级生态旅游景点。城中以顺行、仁和物流为龙头,建成郯城仓储物流中心,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利津县盐窝镇党委书记陈志锋

  盐窝镇位于黄河三角洲顶端,处于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腹地,隶属利津县,版图面积122平方公里,辖50个行政村,全镇人口3.6万人。

  我们镇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省干线永馆路、滨港路贯穿全境,在建的威乌高速路和计划建设的盐莘路、黄大铁路均经过盐窝。境内油气资源丰富,水利条件便捷。盐窝镇畜牧产业发达,是鲁北闻名的“屠宰之乡”,建有鲁北地区最大的畜产品批发市场,年交易额达8.2亿元。

  盐窝镇优美的自然环境、便利的交通水利条件必将成为众多有志之士的创业理想宝地。欢迎有志之士来盐窝镇投资兴业。

  邹城市钢山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苗存奎

  力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和谐社会建设基础。

  经济发展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与重要保障,同时和谐的内涵又决定了发展还要注重质量。我们钢山街道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地处邹城市区、郊区的实际,以文化、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壮大商贸、民营经济。设立专项基金,重奖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功臣。坚持抓大扶强和科技带动战略,引导、帮助民营企业走科技和集约发展之路。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10余处大、中型商场、市场,有效繁荣了辖区经济,增强了街道反哺农村、发展公益事业的能力,实现了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双赢”。

  博山区城西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李玉君

  环境创造生产力。投资环境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次活动,为各地区展现自我、树立形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各兄弟单位之间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提供了机会;更为区域经济乘势而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们淄博市博山区城西街道办事处当选为山东财富论坛最具投资价值的地方之一,作为一名负责人,深感荣幸和感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工业经济和商贸业的发展来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为地区发展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在“博山”牌水泵、“金晶”牌玻璃获国家级名牌及“柳杭”牌减速机、“博机”牌减速机成为省级名牌的基础上,发挥好品牌优势,突出抓好减速机、泵业、压力容器等工业项目发展。引导扶持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让更多的产业品牌在城西发芽开花,增强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地区服务业繁荣,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有西冶步行街、白虎山两大商业街区,闹龙古商业街、税务街两条特色商业街,上海城盛世购物广场、天隆广场、盛尔达购物广场、新王府井广场四大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商贸广场。国家4A级原山森林公园、李家窑社区池子管区等旅游资源,是国家级博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大政策倾斜及扶持服务力度,让更多的商家和投资者在最具投资价值的地方发展。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流通、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旅游业。积极引导服务业争创服务品牌,努力打造商贸业新亮点。

  平邑县郑城镇党委书记沙振宵

  郑城镇辖38个行政村,4.2万人,面积88平方公里,北邻兖石铁路、327国道和日东高速,南接临滕省道,地理位置优越。境内林茂山清,峰高水长,生态优美。

  郑城镇金银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有“中国金银花第一镇”美誉,全国最大的集散地之一,并被中国特色产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金银化之乡”,深加工品种繁多。各种地产中药材、干鲜果品远销各地。花岗石、重晶石矿藏总储量2.6亿立方米,极具开采价值。

  2006年招商引资成绩突出,帝豪大酒店、鼎立机械、宏欣鞋业等投资过3000万元的项目相继落户郑城。

  高密市夏庄镇党委书记栗祥成

  我们高密市夏庄镇地处山东半岛东部,东临旅游城市青岛,西依世界“风筝之都”潍坊,镇辖51个行政村,1.1万户,5.6万人,版图面积64平方公里。今年以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建设新农村为主线,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镇域内财政收入达到1.3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66亿元,居民储蓄余额2.7亿元,用电量1.3亿度,先后被国家建设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重点镇”;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乡镇工作委员会评为第一批“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镇”;被大众日报社农村大众报等四单位评为“最具发展潜力镇”;被省建设厅六厅局列为2007年“省重点开发建设镇”。

  一年来,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共引进国内外项目164个,实际利用资金100亿元。民营经济实现规模膨胀,规划建设了十大项目群,个体私营业户发展到3200家,民营企业发展到188家;规模以上企业公司发展到46家;形成“一村一品”工业小区25个。农业产业化优化提升,先后引进农“字”号龙头企业31家,建起了千亩省级高科技实验示范基地,全镇4万亩蔬菜被省农业厅确认为无公害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投资300万元完成“村村通”道路107公里,争取省市投资一亿元建设了途经我镇十公里、宽百米的潍胶公路,全镇柏油、水泥路形成“十纵八横,一环绕”路街相连的大交通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