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开发出全国精度最高卫星定位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52 常州晚报

  作为“数字常州”的基础工程——常州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28日上午正式通过了全国专家组评审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作为鉴定组主任委员,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做得很好!这个系统方案合理、理论严密、技术先进、实用性强,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宁津生院士介绍,城市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是当前国际上最热门的课题之
一。“任何信息基本上都是和位置有关的。开发这些系统的目的,是所需信息的位置,起到一个基准的作用。”

  常州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由常州市规划局和常州市测绘院联合承担,整套系统总投入350万元。该系统将现代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测绘技术、数字通讯技术和卫星定位技术等集于一体。经过将近1年的系统建设和研究,于今年9月底完成并投入试运行阶段。为这一系统建设的武进、新北、金坛、溧阳4个基准站,取代原先全市数以千计的测绘基准点,完全覆盖常州市区1864平方公里。 

  这一系统在试用后,为

城市规划、建设提供高精度的动态测绘基础资料,大大提高了测绘人员的工作效率。在刚刚建成不久的金坛镇广路上,测绘人员驾驶着装有系统的工程车行驶一趟,各项数据就收集齐全了。到地形图出来,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而原来一条类似的新路通过寻找各个基准点进行测量,没有2个星期图纸是测绘不出来的。

  “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高精度。”宁津生院士认为,常州这套系统是全国目前精度最高的城市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参与设计的一专家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说普通的定位系统能知道你处于某一条路,而这一新的定位系统则能准确地知道你处在这条路的哪一栋楼的哪一层甚至哪一个座位。

  该系统快速的、精确的定位和通迅服务,不仅可以满足城市基本地形图、地下管网的快速更新,同时为精密导航、车辆监控、防洪减灾、

地震监测、
天气预报
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平台。目前,我市已经开始将这一系统在地震、气象方面进行尝试。

  不仅如此,整个系统在设计和实施中,还充分考虑了系统的兼容性,今后既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方便地加入正在建设的江苏省连续运行参考站网,以形成跨城市、地区的服务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