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邻里纠纷命案慎用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57 新民晚报

  “2007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履行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工作将如期正式展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昨天宣告,“保留死刑、严格控制死刑”,是党和国家一贯的刑事政策。人民法院贯彻这一刑事政策,严格控制和慎用死刑,就是要坚持“少杀、慎杀”,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原则一婚姻家庭慎用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指出,对具有自首、立功、从犯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一般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对于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案件,因被害方的过错行为引起的案件,案发后真诚悔罪并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的案件,慎用死刑立即执行。

  肖扬表示:“目前,‘杀人偿命’等传统观念在社会上还有很大的影响,这对坚持‘少杀、慎杀’带来一定的压力。”

  原则二打击恶性犯罪决不手软

  肖扬昨天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继续依法开展“严打”斗争,有效运用包括死刑在内的刑罚手段,对于依法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高法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继续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犯罪和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以及爆炸、杀人、抢劫、强奸、绑架、放火、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

  “对于那些罪行极其严重,罪证确实充分,依法必须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决不手软。”肖扬强调。

  避免冤错案件三举措

  核准死刑要提讯被告人据介绍,复核死刑案件,将由3名法官组成合议庭,采取书面审查和讯问被告人相结合的方式办理。核准被告人死刑,原则上要提讯被告人,当面听取被告人的意见。被告人还可以通过信函的方式,向合议庭提出自己的辩解意见。

  非法获得证据须被排除最高人民法院明确要求,办理死刑案件,对于采用刑讯逼供或者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方法取得的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陈述和证人证言,坚决予以排除,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二审未开庭案件将重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表示,“凡是二审法院应当开庭而没有开庭报请核准死刑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将发回二审法院开庭审理。”

  七类贪污案不宜判缓刑

  为防止不适当扩大使用非监禁刑,对于以下七种贪污、受贿案件,一般不宜判处缓刑。

  ■拒不供认犯罪事实而在案证据确实充分;

  ■主观上没有悔罪表现或者避重就轻,口头上表示悔罪,但却不如实交代罪行;

  ■索贿造成他人生活严重困难或向生活严重困难的人索贿以及贪污国家扶贫、救济款物;

  ■没有退赃和悔改表现,挥霍赃款后无能力退赔以及因其行为给国家、集体、个人造成的损失难以弥补,社会危害大;

  ■曾因贪污、受贿行为受过行政处分或刑罚处罚;

  ■赃款赃物用于走私、赌博等非法活动;

  ■共同犯罪中情节严重的主犯等。

  傅沙沙(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