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评论:“台开案”重判痛击权贵犯罪捍卫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5:42 中国台湾网

  台开内线交易案一审宣判,合议庭以“权贵犯罪”痛斥第一亲家赵玉柱、赵建铭父子的犯行,判处赵玉柱八年四月、赵建铭六年,创下第一家庭成员被判罪、内线交易刑度最重的两项司法纪录。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评说,权贵犯罪就是结构性的盗取公有财产,若非处以重刑,台湾将何以为治?

  台湾政党轮替后,权贵犯罪多如牛毛,但法律莫可奈何,益使权贵有恃无恐。赵氏
父子牵扯弊案之多、范围之广,让人叹为观止,但包括赵建铭涉收受药商回扣、赵氏父子介入金控合并、台开公司与农民银行人事运作等案,证据确凿,检察官却视而不见,只起诉鲜少判刑的内线交易部分,是以“台开案”起诉之际,外界强烈质疑检察官屈从权力公然吃案。

  再看“公务费”案,明明以假发票报销,陈水扁硬是无中生有,扯出机密外交案;又因不愿兑现“一审有罪就下台”承诺,不断用释“宪”牌、病号牌、抹红牌杯葛庭讯,任何能拖延审判的做法,不管合不合法全部出笼,让民众见识到何谓困兽犹斗?何谓抵死不认罪?

  无怪乎台开案合议庭判决对因阶级不同而犯罪后果迥异,亟表鄙夷和愤懑。合议庭更明白指出“目前监狱受刑人,绝大多数是下层社会的传统罪犯;相对的,违反社会规范的权贵阶级,或利用法律漏洞,自始即不构成犯罪,或潜逃出境逍遥法外,绝大多数可以续享犯罪成果,依然光鲜亮丽出入上层社会,或支配台湾政经资源,此即权贵犯罪的现象。”言下痛心疾首,心忧如焚。

  合议庭的判决非仅针对“台开案”而已,意在杀一儆百,对权贵犯罪给予当头棒喝。本案可上诉二审、三审,届时不无可能“一审重判、二审减半、三审猪脚面线”,但在公务费案公诉检察官张熙怀被肆意抹红而情绪几近崩溃之际,法官林孟皇还能不畏权势,为所当为,对一干被告不分阶级均予重惩,以「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真义,做出史无前例的判决,值得所有司法斗士骄傲,也彰显台湾社会的良心。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绝不可沦为空谈。现下权贵以上层社会之姿,作践法律苟营暴利,下层社会偷拐抢骗怎不更加炽烈?所谓乱世用重典,自应由结构性的权贵犯罪着手。台开案重判,毋乃司法人捍卫正义仍可被期待。

  (编辑:林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