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6周(2.6-2.12)吃药贵内幕 又有新说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6周(2.6-2.12)吃药贵内幕又有新说法(图)

第六周版面

  周记

  撰文 汪令来

  你猜怎么着?节后外来工求职高潮提前杀到———为人着想就是为己着想,这不是典型的双赢么?

  当然,心中时时刻刻装着咱老百姓,温家宝总理应是最让人感动的一位。

  惊蛰刚过,2月7日媒体又踢爆一则惊人内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前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因涉嫌

  经济犯罪被抓了!

  一个小小的司长被抓,何以引发如此关注?很简单,因为它触到了老百姓有关“看病难、吃药贵”的敏感神经。此前关于看病太贵、药价离谱的段子已不绝于耳,各种分析不断翻新,比如医生吃回扣、卖药的环节太多等等。不过,这一次全国药品注册的最高首脑被抓,似乎引爆了另一个突破口:原来是审批猫腻、新药“超生”使然。

  2月11日,白衣天使们也纷纷出来为自己“喊冤”,道出医护人员的内心苦衷:病人太多,医生太忙、压力太大,有医生没时间上厕所憋尿憋出肾结石,有骨科医生也患颈椎病,有护士甚至因过度紧张而流产……

  事实上,为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方便看病,政府的办法也想了一箩筐。2月10日,卫生部宣布将推行双向转诊制,即在社区卫生机构和大中医院间进行,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进转诊”。而在同一天,广东宣布的政策则更实惠,将试行单病种是最低收费制度,即单病种费用“一口价”打包,以彻底解决医院的大处方、乱检查。

  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以为人本”。可喜的是,这样的事例正越来越多。位于广州市区员村生活区附近的昊天化学,因环境安全措施不到位已广为诟病,但有关部门迟迟不正面应答。2月9日终于迎来转机,国家环保总局对全国11家环境问题严重的企业实施挂牌督办,“昊天”榜上有名被勒令2008年整体搬迁。

  只要为老百姓,总能有丰厚回报。珠三角外来工不是一度短缺吗?春节后,广州外来工薪水涨了三成,广州、深圳连开了20余场免费招聘会。你猜怎么着?节后外来工求职高潮提前杀到———为人着想就是为己着想,这不是典型的双赢么?

  当然,心中时时刻刻装着咱老百姓,温家宝总理应是最让人感动的一位。他不仅曾为重庆的一位普通农妇讨过欠薪,2月7日上午,在征求基层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规划的意见时,温家宝发出邀请函:“中南海的大门是面向广大群众的”。总理说到做到。8个月后的11月30日早上8点多,一位名叫张占胜的山西老农,历史性地走进了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的办公室。

  2.6

  ●信息产业部宣布国内开始整治电信乱收费

  ●中国银行支持美国起诉“开平二许”

  2.7

  ●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遗孀科雷塔·斯科特的葬礼举行,她被誉为美国民权运动“第一夫人”

  2.8

  ●非洲首次出现禽流感病毒

  ●迪士尼正式表示将进军上海

  2.9

  ●中国决定加速探测月球工程,研制大飞机

  ●人事部出新规定,事业单位进人必须公开招聘

  2.10

  ●广州市体育局透露万 人畅游珠江方案正在策划中,初定于8月前后

  ●大连福利院废除男孩姓国女孩姓党制度

  2.11

  ●第20届都灵冬奥会开幕

  ●台湾出台性骚扰防治法,违法者最高罚十万新台币

  2.12

  ●《艾滋病防治条例》出台,规定公共娱乐场所必须放置安全套

  ●我国选出50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39项入选

  语文

  “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

  ———针对《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恶搞,《无极》导演陈凯歌2月11日参加柏林电影节时说

  “只有恐怖分子成天忙于逃命,才没有时间发动袭击。”

  ———美国总统布什解释为什么要持续增加反恐经费及行动频率“我没房子,户口往哪迁?”

  ———广州人才市场要落户者保证结婚后把户口迁走,一些落户者非常不满“美国也不是贪官避难的天堂。”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贪污案两名主要嫌疑犯在外逃四年后,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算术

  5790亿

  信息产业部公布2005年全年电信营业累计收入达5790亿,其中中国电信、网通和联通保持7%增长速度,中国 移动则高增17%。

  19亿

  春节期间,广东再现“刷卡天堂”魅力。大年初一到初七,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各类银行卡交易329万笔,交易总金额19亿元,同比增长32%和36%。

  4.2万公里

  美国冒险大王福塞特76小时不睡觉,不间断飞行4.2万公里破世界纪录。

  绘画

  “废纸快递”,让你哭笑不得

  很多物流公司都开展了一种叫“对方付费”的快递业务。方便呢,的确不假,但不小心也会惹下烦心事。广州市民刘小姐大年初九(2月6日)这一天,刚上班就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快递公司的人,已到办公室楼下给她送快递。刘小姐很纳闷,因为事先并没有人告诉她要送快递,但她没有多想便请同事代收。岂料次日上班后发现,快递采取“货到收快递费”方式,收了15元快递费。打开一看,傻眼了:里面竟是几张废纸。

  课外读物:做啥都不如做人

  老汉三十有余,做人太过敦厚,时常遭人暗算,向隅而怒之余,也常暗地滋生些恶毒的报复方法,惜因天性懦弱,只好作罢。好在近日在网上觅得一则实用信息,标题是“土法制作原子弹”。真是天降甘霖啊!

  据推介,此法需要的器具甚为简单:不锈钢垃圾筒一只,大号“二踢脚”10只,一号电池两只,“铀235”10公斤,解放鞋一双、劳动服一套、太阳帽一顶、医用口罩一只、潜水眼镜一副……然后租一套房子,最好是城中村的,因为够吵够便宜,便可以叮叮当当地开工了。

  吭哧半月之后,你即可报复上次因你偷果子而放狼狗伤害良民的老财了:伏于墙根,调好定时闹钟,往里一扔,捂紧耳朵跑上几步,轰……好大的一朵棉花糖啊!你若准头好,扔进茅坑定然更佳,因为有沼气助燃,而且炸飞了那个什么,会腾升金黄色的蘑菇云,视觉效果势必更为深入人心。

  你莫以为这是扯淡。此秘笈系一留学生自国外网站上转译而来,有好事者去问核专家,专家说:确可造出原子弹,只是铀和钚有点难买,须向居里夫人的后裔再讨教一下如何土法制铀。学人造原子弹如此简易,真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无聊人。

  学人创业似乎更简单。我那开着

宝马跑车流窜于京城的现老板张朝阳曾说,他10年前回国创业时,住在一家鄙陋的旅馆,拉着10来号人抡着大锤搞小网站,那时真叫穷啊,一不小心,就成了互联网先驱。

  我也想创业,所以每天顶着西伯利亚朔风走在中关村东路,进行着万恶的原始积累。当下暂时无望,只好双目无神地拿着铁钳,落寞地造两个原子弹先。

  做原子弹须锹和镐,做报纸须纸和墨,做网站须服务器和风险投资,说来还是有点麻烦。21世纪最缺什么?人才。而制造人才,仅仅需要一张床而已,实乃投资

理财的最佳选择。天杀的北方贼冷贼冷,不写了,吹灯拔蜡,百年树人去。(作者刘原,内文有删节)

  随堂测试

  选择

  1、广州市

公务员春节加班无补助,但是可以享受什么?

  A、免费大吃一顿 B、补休 C、免费看粤剧两次 D、升官一级

  2、第56届柏林电影节2月6日开幕,请问该电影节最高奖是什么?

  A、金砖奖 B、金块奖 C、金熊奖 D、金元宝奖

  3、零点调查公司显示,哪一种花费成国人致贫首因?

  A、三餐吃鲍参翅肚 B、教育 C、去九寨沟旅游 D、穿名牌

  4、发达地区营养过剩,哪种病成为广东最严重慢性病?

  A、高血压 B、脚气 C、口气 D、灰指甲

  参考答案:

  1、B2、C3、B4、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