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经委精心策划两节间"消费服务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2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市民将共享元旦春节市场“消费服务大餐”。记者今天下午从上海市经委召开的丰富节日供应、满足消费需求情况通气会上获悉,将发挥节庆市场消费促进作用,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百联集团、光明集团、良友集团、蔬菜集团等企业集团领导通报了节日期间主副食品确保供应的情况。上海市经委副主任陈海刚表示,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切实做到供得出、供得好、供得快,满足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新春佳节需求。

  基本消费充分保障。目前,上海粮油副食品市场供应商品货源充裕。元旦期间,蔬菜集团目标供应量为13500吨(日均4500吨)以上,比上年同期增加3500吨;目标供应品种70个以上,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春节期间,目标供应量为23000吨(日均2300吨)以上,目标供应品种85个以上,在品种结构适度调整,更加贴近群众需要的基础上,将不低于去年同期供应水平。良友集团下属企业计划春节期间向市场投放“海狮”牌各类小包装油脂20000吨,同比增长14.29%,“乐惠”牌小包装大米近3000吨,增长25%,各类卷面、精制面及花式卷面1200吨,保持同期水平。福新公司在市内外投放各类特一粉、特二粉及精制粉等共21000吨,同比增长5%;其中“雪雀”小包装面粉200吨左右,力争市场供应不断货、不脱销。百联集团联华超市门店将举办 “旺旺火锅季、精品果蔬汇、新年鱼市、家乡风土味、有机食品展等特别推广”活动,世纪联华、华联吉买盛将举办法国商品节。春节期间,农工商超市所有门店将举行“新春千万大赠送 送到你心动”大型促销活动,届时有600多种商品的特价让利,炒货、糖果等等应有尽有,为群众提供丰富的价廉优质的节日商品,尤其是每周三上海有23家大中型农工商超市开展“相约星期三、相约农工商”营销活动,60个最常用的商品,以低于卖场实际销售价格20%的低价销售,让利顾客。水产集团在元旦、春节期间,预计到港渔船为120条,集中收购并投放市场各种冰鲜水产品1200吨、主要品种有带鱼、黄鱼、鱿鱼等,冷冻水产品7500吨、水产品大礼包7.58万套。

  多样消费丰富繁荣。今年,东方商厦等48家上海百货店分别获得商务部首批“金鼎百货店”和“达标百货店”称号,其中,上海有8家“金鼎百货店”,总数占全国的20%。上海零售网点增多,主要连锁业态市内网点已达9000家左右,使市民消费更为便捷。近期,一批大型商业设施纷纷赶在元旦以前开张营业,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销品茂百联中环购物中心,五角场万达商业广场等以新的面貌迎客,外商投资的“百思买”试营业,为市民增加了新的消费场所。市郊已基本形成多层次、开放式的消费品市场体系,青浦、松江区拥有了国际品牌直销店、一站式购物中心等多种新型业态,崇明等区县基本实现“城有卖场、镇有超市、村有便利店”的格局。

  节日消费市场是促进和培育自主品牌的大好机会。上海51家老字号已经获得商务部命名。市经委为了推进实施品牌战略,要求各区在制定的商业规划中明确中心商业街在继续引进国际知名品牌的同时,积极吸引获得中国或上海名牌、驰名或著名商标的国内企业,鼓励中华老字号企业开设旗舰店和专卖店,并在规划中明确了吸引国内知名品牌的比例。

  餐饮消费特色呈现。据上海市餐饮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年夜饭供应消费模式已趋成熟,主要分预订餐馆和外卖半成品两种。预订餐馆消费大多以家庭聚会为主。据调查,目前大店、名店都已定满,边远区由于餐馆选择少,也基本订满。一些餐馆为了让消费者尽兴,提高了年夜饭的档次,并不再设第二场。外卖半成品作为方便市民年夜饭需求的有效途径。新雅粤菜馆半成品全市220个销售网点,其中专卖店35个。今年年夜饭半成品,准备了简单套装2万套,预计全市年夜饭半成品总量上升15%左右。

  满足消费规范有序。上海市经委将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与市工商、物价部门共同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虚假促销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流通秩序;与质量技监部门联手,加强计量和产品质量检查,查处短斤缺两、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与食品药监部门联手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抓好源头生产和市场准入,推进产销对接;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89号通知,规范活鸡经营市场秩序,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应对预案。上海市经委将会同发改委、物价、工商和粮食等部门密切监测食用油、猪肉和面粉等商品价格走势和供应动态,了解周边地区市场动态及价格变化,针对市场供需变动和可能出现的突变气候情况,完善应对预案,落实应急措施。三是丰富节日供应。元旦、春节消费,对稳定供应、安全供应、丰富供应要求高。要进一步增加商品供应量,增加商品品种,满足各层次消费,同时保持节日供应商品价格的基本稳定。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兴商活动。把搞好节日市场商业服务作为加强商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便民利民措施,深入社区、贴近居民开展各类商业营销及服务活动,展示优质服务、文明经营的新形象,营造和谐亲情的消费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