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13周(3.27-4.2)涨价学问多 蛋糕卖房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13周(3.27-4.2)涨价学问多蛋糕卖房价(图)

第十三周版面

  周记

  撰文:李青

  书非书价,蛋糕不复蛋糕价的背后说明,人们的需求已经超越温饱。只是,温饱之后,应该引导人们的“需求”向哪个方向走?

  从经济学的角度解释,涨价很多时候是成本推动或需求拉动的结果。

  随着93号汽油上调到每升4.65元的历史新高,交通部在3月27日发出“急急如律令”,要求各地在出租车运价上,建立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的机制”。北京作为最早推行车用汽(柴油)国Ⅲ标准的城市,彻底贯彻了“成本推动说”。为了补偿炼油企业执行国Ⅲ标准而增加的成本,北京在本轮油价上调中,涨幅高于其它城市;而为了减轻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北京出租车率先传出“涨价”风声。

  成本推动有时候也假手政策。4月1日起消费税正式实施。消费税就像一根导火索,将人们压抑的涨价冲动化为行动。新消费税“空袭”杀到前两天,广州出现奔驰、

宝马卖断市的景象。大排量车价钱更是应声直涨,涨幅高者达到19万元。“涨”声之下,也有商家采取“另类”之举。尽管高档手表新增20%的消费税,但商家表示还没有涨价念头。何解?无他。消费税带来的成本上涨只占商家利润的一小部分罢了。

  也有时候,成本并不足以左右价格。

  《莎士比亚全集》第一版即将拍卖,估计起拍价格将达到350万英镑,有可能创下书籍拍卖的最高纪录。该书是最早的莎士比亚剧本集,从1716年以来一直在伦敦威廉姆斯博士图书馆珍藏。这部剧集收录有莎翁的36部戏剧,包括《第十二夜》、《暴风雨》、《皆大欢喜》、《麦克白》等

  在内的18部作品,在莎翁生前从来没有出版过。尽管有人评论说,如果没有这本剧集的话,那么莎翁的这些戏剧可能永远消失,但是350万英镑的价码还是叫人咋舌。要知道,这本书最初的价格只有20先令。

  如果说《莎士比亚全集》第一版的叫价只是令人“咋舌”的话,那么一家重庆蛋糕店的说法则堪称“勇气之举”。这家蛋糕店为一个约2米高的蛋糕标出了68万元的天价。尽管店家发话说,蛋糕全部用进口食材做成,构思和设计耗时两月,制作也花了五六名师傅五六天时间;但这个68万元的蛋糕还是引来一片指责:蛋糕怎么卖出房子价?

  为什么一部剧集可以叫价百万英镑,一个蛋糕可以坐地起价开出房子、车子的价码?老话说,饱暖思淫欲。其实,书非书价,蛋糕不复蛋糕价的背后说明,人们的需求已经超越温饱。只是,温饱之后,应该引导人们的“需求”向那个方向走呢?

  成本、需求对价格的左右,是现实金钱世界无法逃脱的定律。不过,金钱世界也还有童话存在。长春一个7岁的小姑娘拿出自己历年存下的5.6万元压岁钱资助给同校家境贫困的同学。稚子之心对金钱定律的超脱令人动容。

  3.27

  ●前3月民间资金入市超400亿

  ●我国将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

  3.28

  ●我国外汇储备8537亿美元居世界第一

  ●美参议院通过更为宽松的移民改革法案

  3.29

  ●机动车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颁布

  ●美联储提息0.25%

  ●上海建立反洗钱联席会议制

  3.30

  ●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

  ●上海将投资360亿元建人口规模80万的滨海新城

  ●我国将安排9000万资金试点农村体育

  3.31

  ●西班牙巴塞罗那12家中国商店被查封

  ●统计局纠正“国企巨亏说”,称去年利润6447亿元

  4月1日

  ●消费税政策调整今起施行

  ●北京小排量汽车今起解禁

  ●甘肃121只疑似猴头骷髅经鉴定全部为人头骨

  4.2

  ●台湾发生6.5级地震42人受伤

  ●泰国举行全国大选

  ●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巨型雷达防备亚洲

  语文

  “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大型企业,不惜以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换取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去年,国际原油大幅上涨。为了维护稳定的大局,中石化补贴原油和成品油之间的差价高达512亿元,中石油也补贴了310多亿元。”

  ———3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成都做报告时为中石油、中石化“叫屈”

  “加上15万的税,请一个李宇春就得65万!”

  ———同为2005年开始走红的歌手,张振宇对超女李宇春表示出极大不认同,认为超级女声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但回过头来却狠赚老百姓的钱

  “房地产的暴利不是房地产本身造成的!”

  ———经济学者茅于轼在一次地产创新峰会上语出惊人“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担心通胀,至少今年没有这种担心。”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3月30日会见美国报业编辑协会访华代表团时充满信心

  算术

  16%

  广州交警部门3月2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830辆受检运泥车中,只有133辆合格,合格率仅为16%!

  368:1

  沪深两市已披露年报的573家公司中,高管们的收入可谓是判若云泥。年入过百万元的高管超过70位,收入最高的一年挣了368万元。但全年收入不到1万元的董监事、高管竟也有100多人。1万元到368万元,处于收入低端的那100多人忙活了一年,竟然比不上收入最高者的一天。

  60.47万辆

  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今年1-2月我国共生产轿车60.47万辆,同比增长83.1%。

  300万元

  民生银行3月底推出了一张颇具特色的“民生钻石信用卡”,它的透支额度超过国家规定的信用卡透支额度5万元的60倍,达到300万元。它的目标人群主要锁定四类人,除了企业家、明星以外,还包括了副部级以上官员。

  绘画

  空骨灰盒当道具1小时讨到560元

  一个多小时挣了560余元!这是一名“乞丐”创下的不菲收入。为了博取人们的同情,这名男子怀抱骨灰盒、头上缠着白色的孝布跪在商业街人行道上,在地上写着粉笔字,说自己父亲去世,母亲病重,自己辍学出来讨钱给母亲治病。

  不过,男子的发财梦很快被救助站工作人员打破。当救助站工作人员打开乞讨男子所带的骨灰盒,发现里面空无一物。最后,男子不得不承认自己父亲健在。原来,这名17岁的男子是河南某中学的休学学生。他在街上跪了一个多小时,就收到560元钱,最多的一名市民一次就给了他100元钱。

  课外读物

  名角之妻为啥都自喻为狗

  从2002年开始,北京电视台新版《夫妻剧场》改变原有定位,栏目特意设计了6个小问题。6个问题期期相同,但嘉宾夫妇各有性情,回答结果迥然相异,天壤之别。其中第5个小问题是,“在婚姻中,你们各自愿意把自己比喻成哪种动物”,丈夫的回答自然是千奇百怪。

  巩汉林把自己比喻成鸡,潘长江把自己比成热带鱼,李琦自比北极熊,李双江把自己比喻成战马。但轮到他们妻子回答这个问题,她们全都是掂量来,掂量去,最后毫无犹豫地把自己比成狗!

  要知道,《夫妻剧场》是分期隔离录像,这些太太们根本不可能提前串通。这是一个值得停下来稍微想一想的生活问题———为

  什么成了事儿的男人背后那个女人,都愿意把自己比喻成狗———要知道,这个国家并不喜欢狗,并不尊重狗,成语字典里充满“狗仗人势”,俚语里充满着“狗眼看人低”,街头散落着狗肉计,养狗毫不招人待见,以致于名流太太们低首犹豫抬首便说自己是“狗”的时候,场内总爆发出哄堂大笑,而她们自己却同样像是串通好了似地纷纷认真地说:“是真的,我真的愿意把自己比喻成狗……”

  看参与《夫妻剧场》的这些名流。他们生活在城市或城市边缘,但却处在人气的中心地带,如果疏于防守,任何一个错误动作都可能毁了自己,这不啻于农民防范不知来处的袭击,而自比为狗的女人,天然具有灵嗅,会预知风暴的来临。她们不凭理论去判断,只凭狗一般的好预感。当然,名流的家庭自然不会是财政上捉襟见肘,因此多有养狗偏好。在这样的家庭,狗的闲适,和狗的女主人的闲适,多有一种情绪上的相连。当丈夫在外奔忙,妻子要无怨无悔,如果与狗做伴,那狗宁静地回眸一瞥,总是惹人怜爱,觉得它懂得了自己的寂寞。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最后一条,即,忠诚,并以忠诚为基础去忍让,而这一切全都是因为———凡是那些能辅佐丈夫成功并在丈夫成功之后能与他继续向前的,都是那些天生就会以丈夫为中心的女人———这个特点是她们的天性,是她们的幸运,后天是很难学来,学来的忍让也大多坚持不了多久,容易受不住突然的考验,而心理上愿把自己比喻为狗的女人,却在天性上就愿意以丈夫为主导,很容易让丈夫毫无羁绊地走向高处。

  (原载阿忆博客http://blog.sina.com.cn,本文有删节)

  随堂测试

  选择

  1,3月27日,辽宁出现了今春以来最为严重的一场沙尘天气。沈阳的天空一度被沙尘染成什么颜色?

  A,橙红色 B,黑色 C,黄色 D褐色

  2,山西财经大学为迎接建校55周年举办大型校庆活动,要求学生向校方捐款。其中,普通学生、班干部、担任校级干部的同学分别要“捐”多少钱?

  A,5元-10元-15元

  B,8元-10元-18元

  C,10元-20元-30元

  D,20元-30元-40元

  3,网上有好事者,贴出少林寺招聘住持的“乌龙”帖子。其中对“住持”的要求及承诺是:

  A,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优先,英语六级优先

  B,获奖学金者优先

  C,实习期一年,斋薪每月1000元

  D,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优先

  参考答案

  1,A 2,C 3,AB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