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水利民心工程建设呈现十二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通讯员刘长让)2006年,天津市委、市政府从关爱民生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实际、最困难的问题入手,着力建设水利民心工程,呈现十二大亮点。

  亮点之一: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

  为从根本上解决全市人民吃水难问题的南水北调工程,自6月12日天津干线分流井至西河泵站输水工程开工。该段全长1605米,总投资9585万元。截止日前,已拆迁段1140米箱涵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浇注整体混凝土箱涵76节,占该段工程总量的70%。

  亮点之二:农村饮水安全全面展开

  市政府批复《天津市农村饮水安全及管网入户改造工程规划方案》。工程总投资预计14亿元,到2010年末,全市农村居民饮水水质达到国家农村居民饮用水卫生标准,管网入户率达到100%。320万人农村居民受益。2006 年天津市下达工程投资计划1.56亿元,共解决蓟县、宝坻、武清等10个区县、46万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

  亮点之三:引滦安全输水量足质好

  引滦一线创建平安引滦、数字引滦、和谐引滦、文明引滦,加强精细化管理,保证输水安全。从潘家口水库调水6.93亿立方米,向城市供水6.1亿立方米。水质达到Ш类类标准。引滦水源保护工程发挥了效益。其中新建州河34.14公里暗渠,彻底解决了引滦通水22年来州河汛期输水与行洪排沥之间的矛盾,有效地保护了引滦水质,确保安全供水。

  亮点之四:海河堤岸建设步伐加快

  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水和谐,加快海河堤岸景观建设步伐,亲水平台装饰两岸,一步一景。圆满完成二期建设任务。海河景观工程开放了10.4公里,成为人们观赏和休闲的好去处。三期工程4.709公里正在紧张施工。

  亮点之五:永定新河建闸报告被获准

  国家通过了永定新河治理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建设包括在永定新河口按照50年一遇行洪标准新建24孔防潮闸一座,其设计流量为4640立方米/秒,总长292.8米;对下游53公里处以下14公里长的河道按行洪流量3000立方米/秒进行清淤;在防潮闸与右堤之间新建480米的连接堤;对右岸59.6公里处以下2.577公里无堤段进行复堤;在防潮闸下永定新河右岸新建码头一座。核定概算总投资10.11亿元。总工期3.5年。一期工程建成后,可拒海相泥沙于河口,使永定新河900立方米每秒和潮白新河2100立方米每秒洪水安全下泄。

  亮点之六:大港水库一期工程完工

  北大港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6015万元。第一期工程投资9001.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1550米围堤基础液化加固处理、围堤裂缝处理,22.8公里围堤防浪林台迎水坡浆砌石护坡,29.3公里围堤加高加固,对十号口门过船调节闸、姚塘子泵站出水闸和马圈闸进行改造等。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该水库除险加固后总库容达到4.03亿立方米、蓄水位达到5.5米。将成为引黄济津以及南水北调东线调水工程的调蓄水库,有效拦蓄大清河、南运河来水,具有蓄水、供水、防洪等诸多功能。

  亮点之七:农业蓄水创10年来最高

  按照防汛工作做到科学调度、趋利避害,能蓄能排,蓄排有序,全面提高防汛抗旱管理水平的要求,坚持泄洪蓄水两手抓,针对天津市北部上游地区降雨较多的特点,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留住宝贵的水资源,实现雨洪水资源化,各大中小型水库,坑塘洼淀抢蓄雨洪水,汛末全市农业蓄水7.2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0.7亿立方米,创1997年连续干旱以来最好水平。

  亮点之八:水利服务滨海工作深入

  为保障滨海建设发展,天津市水利局服务滨海新区办公室正式成立。滨海办主动加强与滨海新区联系,水利服务向一线延伸,宣传贯彻有关水法律法规,参与拟订天津市水利方面服务滨海新区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并协助组织实施;牵头管理水利服务滨海新区各项工作;负责滨海新区各项涉水事务具体工作的承接或咨询,并督促协调工作的落实。

  亮点之九:工管体制改革全面推动

  按照国家水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将公益性水利工程纳入公共财政体系,按照管理规律,将河道按河片划分,与河系规划、防洪和供水调度相一致,新成立了北三河管理处、永定河管理处、大清河管理处、海河管理处、海堤管理处,管理行洪河道19条,大型水闸5座、中小型水闸51座,泵站10座和139.26公里的海堤工程,13个滞洪区也纳入河系管理,各管理处负责指导性管理。通过改革,实现水工程、水资源、水环境、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河系统一管理,提高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

  亮点之十:国家确认节水试点城市

  水利部研究同意《天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规划》,指出,天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对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并要求天津市水利局要按照水利部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快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争取走在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前列。

  亮点之十一:颁布天津实施水法办法

  经天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修订草案)》正式颁布,并于2006年12月1日起施行。《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突出在三个方面作出了规定:一是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二是加强地面沉降综合治理,三是注重水资源和水环境的保护。随着《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的贯彻实施,依法保证水利事业发展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亮点之十二:党务政务公开取得新经验

  随着北大港水库管理处党务公开现场观摩会的召开,水利局在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党务公开工作陆续展开。做到科学确定公开内容,采取多样公开形式,严格规范公开程序等“三个重点环节”,切实按照天津市水利局党委《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抓好落实,提高党务公开的质量。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扩大了民主,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党员责任感,密切了党组群关系,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热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