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15周(4.10-4.16)解禁有先后 政策更人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15周(4.10-4.16)解禁有先后政策更人性(图)

第十五周版面

  周记

  撰文:戚耀琪

  不过本周参加横渡珠江试水活动的100多名壮士还是得在寒风中脱得只剩一条游泳裤……珠江终于可以游泳的,不过要在政府组织下,在电视直播下才能干。

  4月11日,京九线广东和平县林寨镇马安隧道附近发生火车追尾事故,当场造成两人死亡,现场惨不忍睹,事故致使

  京九铁路赣州往南方向中断十多个小时。追究原因原来是一盏信号灯出了毛病。一边,给人慢吞吞印象的火车因为一个小疏忽闹出人命,另一边,上海心急火燎地要建磁浮列车,闻者更是借题发挥称“世界磁浮发展史上也将从此写下属于中国的一页”。不知道如果一盏信号灯的问题发生在磁浮列车上,会有怎样的后果?

  其实追求高技术未必就能够赢得人心,满足老百姓才可能载入史册。硬件过关之外,软件也要过关才行。广州市政府对市民发出了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信号,有行家称:排量不是最优评判标准,环保标准才是其中关键。如果解禁令和“欧Ⅲ”并行,

小排量车光凭“小”还是不能顺利上路的。行还是不行倒是给个准话儿,别让人看了犹豫看了焦急看了心烦呀。还是国家广电总局说话干脆,在《2006年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报告》中,广电总局对去年的影视行业发展做出了全面总结,其中对于《超级女声》更是给予了颇高评价,表示“《超级女声》的成功带动了真人秀节目的大量推出”。

  国家林业局也悄悄发出了解禁信号,上海毫不犹豫地接收并落实。金茂大厦君悦大酒店等五家上海著名宾馆、酒店4月15日的菜单上增加了红烧特种野猪肉、油炸野兔肉。此前珍稀动物梅花鹿肉也在沪开禁。适合市民家庭品尝的野生兽类肉食产品在上海全面上市。

  面对民众生活,政府的绿灯信号总会被解读为一种对私权的宽容和对个人的尊重。以前中国的高中生高考体检都要被剥得赤条条,如今广州几家高考体检定点医院表示“生殖器检查从常规体检中删除”,学生在外科体检时被允许保留内衣裤作底线。不过本周参加横渡珠江试水活动的100多名壮士还是得在寒风中脱得只剩一条游泳裤,这也是广州多年来首次向外界发出的一个绿色信号:珠江终于可以游泳的,不过要在政府组织下,在电视直播下才能干。

  每当一个闸口要发出绿灯信号,拥挤的等待就会马上形成。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正式公布《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意味着大陆居民距离赴台旅游“更进一步”。可是广州各旅行社都表示,由于目前还未公布双方组接团社的名单、配额数量,以及游客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具体手续等具体操作细则,市民暂时还不能赴台湾旅游。不过已经有旅行社开始接受市民预约报名,价格大概是8000元左右。

  大纲

  4.10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驳斥关于中国随意取死刑犯器官进行移植的言论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表示,在中国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佛教可以缓解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关系

  4.11

  ●两列火车在京九铁路广东境内发生追尾事故

  ●以色列内阁宣布住院超过100天的总理沙龙“永久无法履行职能”,沙龙执政时代正式结束

  4.12

  ●中山大学开设本博8年连读“逸仙班”

  4.13

  ●连战抵京参加两岸经贸论坛谈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

  ●寻找失踪科学家彭加木的行动再度展开

  4.14

  ●海南省17名被菲律宾关押的渔民在中国驻菲使馆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顺利回国

  4.15

  ●连战赴北京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15项惠台新政策措施得到积极落实

  4.16

  ●张艺谋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在北京举办的高招咨询会上,香港高校咨询台几乎被挤爆

  语文

  “又是一年春来早,花开时节又逢君。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迎连主席率领庞大的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两岸经贸论坛。”

  ———中国国民党赴京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代表团4月13日下午抵达北京,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在机场致欢迎辞

  “我准备和恐怖分子达成一个协议,将我

  自己献给拉丹,而交换条件是他必须终止恐怖主义。而我的乳房,是我唯一可以用来拯救人类的武器。”

  ———曾在2004年参加竞选意大利米兰市市长的55岁前色情女星爱罗娜·斯多拉,表示愿献身恐怖大亨本·拉丹,以换取他停止恐怖行动

  “行行都可以出状元。当我亲手把这个养猪场建起来,看着每一头仔猪肥嘟嘟地成长时,心里同样有无比高的成就感!”

  ———MBA毕业,放弃年薪14万元的销售主管职位,自贡荣县的唐忠华不顾父母、亲友们的极力劝阻,回到家乡自贡当起了“猪倌”

  “穿便装可以让亲人心里好过些。”

  ———4月11日,涉嫌贩卖毒品罪的被告人龙伟良穿着自己的衣服而不是看守所的统一服装出庭受审。厦门法院践行无罪推定,所有的刑事案件被告人都可以自由着装出庭受审,龙伟良对这个新规定感到意外但很高兴

  算术

  2000吨

  4月10日,广州有关部门表示珠江3万艘船舶每日直接排入江内2000吨粪便。

  202人

  4月12日重庆市检察院发布今年一季度的职务犯罪案件统计数据,202名贪官落马,35名厅处级干部被查办。

  16亿美元

  横跨美国十三个州的采购活动4月11日基本结束,庞大的中国经贸代表团与美方总共达成16亿美元采购协议。

  98名

  公安部挂牌督办、湖南省历史上人数最多、影响极其恶劣的涉黑大案———新化“6·30”黑社会性质组织案4月10日开庭审理,此案98名被告共涉嫌23项罪名,诉讼案卷210本,被告方共聘请了68名辩护人。因案情复杂、人数众多,庭审预计将延续20天。

  32小时

  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T70次列车在新疆遭遇特大沙尘暴袭击,左侧窗户玻璃全部损坏。在晚点32个小时后,该次列车于4月11日晚上安全到达兰州站。

  绘画:广州富豪藏战斗机不为斗富只因爱国

  4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36岁的广州东江海鲜饮食集团董事长黎永星拥有40多辆名车,其中一半是古董奔驰,另外一半是法拉利、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和

保时捷。黎喜欢把他收藏的“名车”放在广州多家东江系酒楼门前。对购买

  20架战斗机一事,黎永星说是他的大哥黎永辉买的,“我们只是想办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已。”

  去年9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曾预测称,目前中国的

奢侈品消费市场年增长率已达20%,预计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课外读物

  城市到处整齐划一 城市品位一定提高?

  根据合肥市市容局对市容环境最近的整治蓝图,合肥市将在今年着力解决沿街倚门设摊、乱停乱放摊位等突出问题,确保今年9月合肥市成为“无摊城市”。难道“无摊城市”就是“文明城市”?城市文明、和谐,最

  主要的标准就是每个市民都把城市当作自己的家园,现在要搞“无摊城市”,可能会让生活处于艰难境地的弱势群体雪上加霜。

  无摊城市,这完全是一些权力狂妄想出来的文明幻象。一个城市到处整齐划一,连巷子里也没有一处摊点,这个城市就靓了,城市品位就高了吗?美国的大城市纽约也有占道经营。纽约市议会曾提出要对占道经营加以限制。纽约市长彭博否决了这个法案,主要考虑是,取缔“占道经营”,将使一部分“新移民”、“小生意从业者”的生存权利受到损害。可见,大城市的文明,与是否占道经营并无直接关系。

  一个可能使底层老百姓失去最后饭碗的“无摊城市”,居然是由一个小小的市容局“想”出来的,这多少是一种权力的僭越。这么大的公共事务,应该问一问老百姓同意不同意,更应该通过人大的讨论和审查———可市容局居然自己就列出时间表来了!我不得不叹息一声:穷人苦啊,个别地方政府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满足自身的权力妄想,连他们的生计也不顾了。(来源:新浪网,作者:殷国安)

  随堂测试

  选择

  1、英国媒体称英国女王最怕首相布莱尔的什么?

  A、口吃 B、口臭 C、口水 D、口痰

  2、南昌市某交警因为什么大开罚单,5分钟就罚款2550元?

  A、心情不好 B、视力不好 C、想练签名 D、想自动下岗

  3、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为谁举行了加星仪式,为星光大道添上第2308颗星?

  A、小熊“维尼” B、光头葛优 C、小燕子赵薇 D、声嘶力竭马景涛

  参考答案:

  1、B 2、A 3、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