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17周(4.24-4.30)房奴命好苦 按揭掉层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17周(4.24-4.30)房奴命好苦按揭掉层皮(图)

第十七周版面

  专题撰文:许悦 文晔

  周记

  “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找不到我的家/在人来人往的拥挤街道/浪迹天涯/我身上背着重重的壳/努力往上爬/却永永远远跟不上/飞涨的房价……”

  鲁迅先生的《论雷锋塔的倒掉》里,结尾一句“活该”被说成是经典讽刺。4月26日,这句话从地产大鳄、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口里说出,评价的却是“房奴”现象,也因此触犯了众怒。

  老冯站着说话不腰疼,虽说“你让大学才毕业的年轻人就去买房,这无异于让幼儿园的小男孩找媳妇”这话不假,但如果前提是“不早点找就再找不到媳妇”,估计老冯也会跑在第一个。

  而房奴一说更早来源于今年4月份公布的一组数据:中国城镇居民中有70%买不起房子,买了房子的人当中,又有三成是“房奴”———他们收入的50%以上要用来支付银行按揭。4月25日公布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也让人很是气馁:全国房价将长期上涨,北京去年上涨近20%。

  就在这节骨眼上,4月28日央行也凑热闹,调高了贷款利息。如果经济不降温,利息可能还会继续调升,这样“房奴”的比例还会增加。有人给“按揭”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所谓按揭,就是银行先把你按住,然后慢慢揭你一层皮。

  于是,网友们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不买房。最“支持”这个动议的应该是广州海珠区黄埔涌的一群老渔民了,他们都曾是渔业公司的员工,在珠江新城还有公司分配的住房。公司倒闭后,住房都给子女住了,而且房子的各种开销大,老人们选择了祖辈之路———到珠江上去做“疍家”。

  但房能不买,孩子能不生吗?广东省卫生厅4月26日公布:单胎顺产省妇幼保健院要4070元,剖宫产费用最低的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还要收5590.3元。

  还是郑智化说得耐人寻味,早在14年前他就写出了当时广州人所不能理解的无奈:“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找不到我的家/在人来人往的拥挤街道/浪迹天涯/我身上背着重重的壳/努力往上爬/却永永远远跟不上/飞涨的房价……”

  大纲

  4.24

  ●第48届世乒赛开幕

  ●美国总统布什在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市发表讲话,承认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过失误

  4.25

  ●温家宝要求社区医疗人员待遇不低于大医院

  ●中国包机助最后一批310名侨胞凌晨撤离所罗门

  ●深圳万人送别丛飞

  4.26

  ●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APEC组织共同遏制腐败

  ●调查显示明长城遗存不足2500公里

  ●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案主犯被判死缓

  4.27

  ●南开28名博士生攻读学位时间超9年被淘汰

  ●中越海军在北部湾举行首次联合巡逻

  ●四川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4.28

  ●国家统计局发布快报,中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一季度平均工资为4701元

  ●中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正式投产

  4.29

  ●中国发布第六批新职业,体育经纪人、咖啡师等上榜

  ●广东云浮惠州等地发生内涝四万人受灾

  4.30

  ●胡锦涛圆满结束对美国、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尼日利亚、肯尼亚的国事访问后乘专机回到北京

  ●劳动保障部门致力推广“平安计划”,全国煤炭行业农民工三年内必须100%参保

  语文

  “要我不排污,只能让我死。”

  ———广州部分排污厂接到环保局罚单仍向珠江排污,“恒丰”更表示已无力控制污染

  “世界是由简单到复杂,因此先有蛋后有鸡。而蛋则是由生命的演变而来,不必追究。”

  ———一名从湖南来广州的“‘走鬼’哲学家”号称早已解决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等哲学问题

  算术

  160亿元

  4月24日,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座谈会召开,公布全国7年共追回挤占挪用社保基金160亿元。

  10000遍

  宁波某小学一班主任经常会用一些“奇招”来整治学生,比如学生做错了题要罚抄10000遍“1+1=2”,学生苦不堪言。

  随堂测试

  选择

  1、4月底,原郴州市副市长雷渊利所写的《我的沉痛的反思》见了报:我除了追求金钱,千方百计搞钱以外,还热衷于低级趣味的感官刺激,看黄片、看黄书、玩女人,毫无羞耻……请问本文是雷渊利写给湖南省哪个部门的?

  A、审计厅 B、纪委 C、社保局 D、法院

  2、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06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人”,请问哪位华人导演居榜首?

  A、李安 B、张艺谋 C、冯小刚 D、陈凯歌

  参考答案:1、B 2、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